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风采
晨曦未检第20期丨察右前旗检察院“学校周边住宿环境”专项监督回头看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定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在预防犯罪、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2023年4月,察右前旗检察院针对去年制发的关于“学校周边住宿环境”的检察建议联合察右前旗公安局进行了“回头看”专项监督,确保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2022年,察右前旗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察右前旗个别旅店存在给未成年人登记开房和一人登记多人入住的情形,但住宿经营者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情况。随后,察右前旗检察院分别向察右前旗公安局制发了前检建〔2022〕1号、前检建〔2022〕2号检察建议。此次“回头看”重点是:一、旅馆业经营者是否能严格落实住宿登记制度;二、旅馆业经营者是否知晓强制报告制度的内容;三、旅馆业经营者是否能够履行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安全保护义务;四、监督公安机关是否按照检察建议加强对旅馆、酒店的监督管理。
“我们现在都知道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只要是来入住的都得登记,特别是未成年人,没有监护人领着我们是不让住的”去年接受监督整改的旅店经营者表态说。
通过此次“回头看”发现,监督整改过的旅店、酒店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中规定的住宿经营者安全保护义务的认识有了较大的提高,能够做到严谨、规范的执行公安部“五必须”要求,未发现有旅馆、宾馆有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况。监督检查人员再一次强调了强制报告的职能,督促经营者持续整改完善,做好来访登记管理机制。

住宿行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问题是需要长期治理和监督,下一步,察右前旗检察院将会持续跟进,形成“回头看”常态化进行,督促公安机关将该类问题的整治落到实处,做到检察建议“件件落实、件件有效果”,充分发挥检察力量,从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溯源治理走深、走实。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