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文化
“检察蓝”守护“农田绿”公益诉讼助力整治废旧农用地膜污染
时间:2023-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田间地头上覆盖的大量“白色”地膜是否已经清理干净?春耕在即农民是否顺利开展农耕?4月初,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针对废旧地膜清理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时,发现原来大片覆盖在田间地头的废旧地膜已清理干净,有效防治了废旧地膜造成的面源污染,并助力春耕如期开展,检察官看着田地里有序开展春耕的机械设备和忙碌着的农民身影,春风吹拂下的白色地头正冒绿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整改前



整改后


聚焦生态资源保护,走访摸排线索,维护社会“绿色”公益


3月初,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在岱海湖流域和黄河流域支流周边田间地头走访时发现,时值春耕,部分田地依旧被隔年的废旧农膜覆盖,形成大面积“白色污染”,由于地膜难以降解,农膜长期残留不仅影响耕地质量,妨碍春耕播种,还对岱海湖流域和黄河流域支流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地膜是农业重要生产资料,但是重使用、轻回收的问题一直存在,且农用残留地膜难以自然分解,加上使用、回收等环节处理不规范,导致环境污染和土壤污染,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部门存在监管漏洞,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依职权立案调查取证,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治地膜“白色污染”


为有效解决县域乡镇田地内废旧农膜污染问题,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健康发展,检察人员经过实地走访、现场勘查、询问当事人、调取证据等方式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向负有监管职责的8个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牧科技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农用地膜的使用监管,依法履职,积极参与到农用地膜污染防治工作中来,切实改善农业面源污染突出问题。



召开公开听证会,凝聚各方合力,守护“农田绿”


春耕在即,为更快推进废旧农用地膜残留问题的及时、有效整改。检察建议送达后,为凝聚各方合力,践行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的理念,4月3日,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及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合力,研究解决对策。听证会后各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克服困难,通力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进废旧地膜清理工作,还田间地头“绿”,更好助力春耕安全及县域河湖保护。

近年来,凉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围绕党委政府发展大局,紧盯公益诉讼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线索,聚焦“公益”核心,依法履行职责,让维护公益的各个主体在明确职责分工的同时紧密配合,及时发现问题、准确针对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做到到位不越位、履职不失职,有效提升公共利益保护质效,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湖保护、“三农问题”等民生利益问题和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耕公益诉讼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基础领域,拓展检察公益诉讼“4+9”领域,依法能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在国家和社会利益保护中贡献检察力量。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