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文化
公开听证 合力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规范处置
时间:2023-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我们,目前缺乏一套解决根源性问题的可行办法。”行政机关代表在听证会上感叹。





立夏时节万物长,山城乡镇农耕忙。集宁区检察院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就地填埋、焚烧或者跟普通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内共同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主要以塑料材质为主,难以降解,且有农药残留,散落在田间地头、河流等地方,构成固体废弃物污染源,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等造成污染,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为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护航农业生产用药安全,集宁区检察院近日组织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邀请三名区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委托代理人参加本次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现状,并结合法律规定明确了行政机关及乡镇政府的履职依据,参会的听证员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的建立、健全以及如何调动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积极性献言献策,三名听证员表示其作为政协委员,将争取形成提案,建议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有效回收处理。相关行政部门表示,问题确实客观存在,履职不够全面有效,决心将会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问题,探索出一套“集宁方案”。

办案检察官将依据查明的案件事实,把听证会评议意见作为下一步治理工作的重要参考,会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送达检察建议。

下一步,集宁区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职、持续跟进监督,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及各乡镇相互配合、共同发力,在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源头治理和常态监管,使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切实保护辖区内生态环境和美好乡村农业环境。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