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要闻
瞄准法律监督“新赛道” 跑出数字检察“加速度”——乌兰察布市检察机关召开数字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安排开展数字检察提升工程,积极探索构建法律监督模型的建立和运用,促进检察业务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数字检察工作,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推动乌兰察布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3日,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市院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检察长王晓龙宣读了《乌兰察布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艳丽就如何推进数字检察工作作了讲话。

会议明确了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细化了六项工作举措、制定了短期突破任务和长远发展规划及推进时间,要求全市两级院“一把手”要靠前指挥,统筹协调,业务部门更要树立数字思维,自觉融入数字检察发展大局,增强运用大数据开展法律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上下发力、各条线协同配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融合贯通的建模格局,一体推进全市数字检察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自觉融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发展大局。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数字检察是最高检的工作要求,是一场真正用大数据思维来重塑法律监督模式的重大变革,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所趋、法治化社会所需,增强数字检察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数据的碰撞、筛选、计算,最大程度激发数据对监督工作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从而实现监督质效提升,推动问题溯源治理。二要更新理念,强化数字思维,努力构建监督模型促进履职能力提升。两级院业务部门作为建模的创意者、模型的使用者,要牢固树立数字意识和数据思维,结合办案实际,提炼办案规律,明确应用场景,加强建模论证,全面整体地谋划和推进本条线数字检察工作。案管部门要加大内部数据整合,突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强化数据辅助办案效能。其他诸如机关党建、政务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等综合部门也要逐步树立数据思维,总结运用数字化平台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技术信息部门要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各部门做好寻找第三方研发支撑的引导连接,促进检察政务、业务、事务和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三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加快形成数字检察高效运行保障体系。成立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数字检察工作专班,以及数据管理和技术支持专班,常态化开展数字检察建设工作。各基层院也要相应成立数字检察领导小组,数字检察专班或数字检察办案组。分管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思考谋划,靠前协调指挥,要多听一线办案部门的意见,解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两级院各业务部门主要做好本条线数字检察监督模型的建设,对上协调沟通,对下业务指导。每一位检察官都要将数字检察融入检察工作能动履职,不断强化数字思维,提升办案能力、思维能力、拓展能力和总结能力,善于在办案、监督中解析数据元素、构建数字模型、进行数据碰撞、开展线索核查,运用数字检察开展法律监督。四要深度应用,强化实战效能,全面推动数字检察建设工作取得实效。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做好“数据应用”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已有大数据平台的深度应用和已建信息化系统的推广应用,实现在用中学、在用中练、在用中建,不断挖掘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潜力。要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数字检察工作模式,发挥检察业务部门的主导作用,以“小应用微服务”为切入点,围绕建用并举、优化流程,不断推进监督模型落地生根,模型适配改造、数据互通共享、线索排查转化,努力构建“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加快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院,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艳丽和其他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业务部门、案管部门和技术信息部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检察长及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业务部门、案管部门和技术信息部门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字】市院检察技术信息部 张鹏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