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要闻
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调研组到乌兰察布市检察院调研数字检察工作
时间:2023-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6日,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调研组樊志平一行四人到乌兰察布市检察院调研数字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国华陪同调研。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数字检察办公室全体成员及各建模专班骨干、检察技术信息部全体人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数字检察工作副检察长及联络员,两级院模型演示人员参加了会议。




汇报演示会上,调研组观摩了市检察院刑事撤案监督模型、涉税案件刑事立案监督模型、社区矫正人员收监执行监督模型、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公益诉讼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建设单位参与搬迁活动法律监督模型以及集宁区检察院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模型和丰镇市检察院危险驾驶罪案件刑事执行(罚金)监督模型的汇报演示。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主任、副检察长王晓龙就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各基层检察院就本院数字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数据建模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进行了简要汇报。调研组对乌兰察布市检察机关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和构建实用的监督模型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数字检察工作如何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要把握好方向路径。坚持“一把手”工程,狠抓工作落实。一方面要落实好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新要求,认真研究李永君检察长提出的数字检察“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按照“总体统筹,摸清底数,择点突破,边借边用”的原则,结合本地情况构建实用的数字监督模型;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法律监督主责,按照“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思路,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亟待解决和关注的问题,结合市域治理现代化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二是要把握好工作思路。坚持“业务主导”的原则,“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一线办案检察官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日常办案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真正做到边办案、边实践、边建模、边完善,做到“四大检察”融合监督,形成高效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要把握好方式方法。要主动学习,勇于创新,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思维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收集、整合、运用好各类数据,要把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发动好、培养好、实训好,以实训倒逼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激发实战效能。

赵国华检察长对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诚恳接受,并表示乌兰察布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全市数字检察工作。一是提高站位,继续强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法律监督模式“新变革”。要深入贯彻落实数字检察工作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数字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数字检察工作,自觉融入数字检察建设,不断增强运用大数据思维监督办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整体地推进我市数字检察工作。二是转变理念,继续强化数据意识,驱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新引擎”。要牢固树立数字检察理念,能动履行数字检察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入开展数字检察提升工程。一线办案人员要主动作为,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找准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的切合点,实现从个案向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治理的转变。三是注重实战,继续强化模型建立,实现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新速度”。要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业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法律监督模型构建和应用的主体责任,结合日常办案,积极创新监督模式,善于解析个案,提炼问题特征,从小切口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数据获取、碰撞、比对,促进数字检察手段向法律监督实务的质效转化。四是改进方法,继续强化沟通协调,增强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新动能”。要主动向自治区检察院汇报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推进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时准确了解全国各地先进的数字检察工作经验和法律监督模型应用案例。积极引进和借鉴一些好的做法和实用的监督模型,进行模仿、改造、完善,尽快取得短期突破。积极做好数字检察宣传工作,构建培育本地特色亮点模型,不断推出乌兰察布精品监督模型,助力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