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要闻
益河益湖丨以检察公益力量守护碧波荡漾以综合司法保护筑造生物多样性家园
时间:2023-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5月22日是第30个世界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地球生命共同保护这一多样性生态体系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

位于我市凉城县境内的岱海,是内蒙古自治区三大内陆湖之一,据史书记载,岱海四周原为水草丰盛的游牧之地,两岸绿草如茵,物种丰富,湖内水草丰茂,鸿雁成群,堪称塞外明珠。然而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影响,岱海湖面急剧萎缩,水质持续恶化,水生态系统破坏严重,生态退化问题日益加剧。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湖两海”水生态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把岱海水生态综合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工业、农业、湿地修复、流域治理、城乡污水垃圾治理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据2021年中国环科院、山东环科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组成联合团队量化评估显示,岱海的水资源保障能力得到提升、水质恶化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流域生态环境整体改善、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

随着岱海生态不断改善,植被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鸟类愿意在岱海自然保护区栖息,这其中就有世界濒危鸟类大鸨,并且通过3年的数据监测,每年在岱海自然保护区栖息的大鸨数量有30-40只,在2022年全年监测到的野生动物有94种如狐狸、红隼等,鸟类种类越来越多,岱海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紧紧围绕全市河湖保护领域突出问题,通过以“守护岱海水生态环境”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市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治理与巩固,努力打造“乌检公益,全面发力,守护河湖,造福民生”这一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商都察汗淖尔国家湿地保护中心进行了退化林改造以及对流域内90%的耕地进行了“水改旱”等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现在商都察汗淖尔国家湿地保护中心植被覆盖度近50%;遗鸥、赤狐等6种动物首次出现;赤麻鸭等多种野生动物数量持续增加。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人将始终以守护全市河湖水生态环境为职责,以综合司法保护筑造生物多样性家园为宗旨,努力使生态治理的丰硕成果成为人民群众举目可见、触手可及的生态福祉。我们坚信,通过每个公益守护人的不懈努力,定会在全市描绘出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成群”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