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图片新闻
交流分享促提升、数字检察开新局——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交流分享活动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战略”、进一步提升全市检察人员数字检察应用能力,扎实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数字监督模型在司法实践中取得实战实效,以数字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助力乌兰察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5月26日上午,乌兰察布市检察机关举办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交流分享活动,邀请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检察技术信息处、乌兰察布市大数据管理局和政法机关业务领导担任评委。市院领导班子成员、两级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和市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以“交流分享促提升、数字检察开新局”为主题,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通过紧抓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社会治理薄弱环节、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缺位等方面,坚持小切口重实用,总结提炼类案要素特征,创建法律监督模型,以大数据助力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开展,旨在交流分享两级检察院优秀监督模型的创建与应用成果,扎实推进乌兰察布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


经过汇报演示,评审委员会对参赛的12个法律监督模型从模型概要、监督路径、监督方式、监督效果以及综合表现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组织奖3个,获奖模型将推荐参加全区检察机关模型评选。

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建模技术组组长王治录对活动进行点评。他表示,乌兰察布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业务办案实践,从中发现普遍性问题和监督短板弱项,进而创建数字监督模型,进行类案监督,促进社会治理,相关工作符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客观规律,做了很多工作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他建议,党组要加强数字检察建设全面领导,积极争取上级院和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要坚决立足检察职责范围,准确把握检察业务范畴、紧紧围绕法律监督履职开展数字检察工作;要建立应用系统、数据模型研发报批审查制度,数字监督检察履职点审核把关和数据分析监督管理机制以及案卷归档制度;要强化保密工作,构建网络和信息化安全防线,切实守住数据安全底线,绝不触碰数据分析应用红线。


最后,乌兰察布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艳丽就下一步数字检察工作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数字监督思维理念。全体检察人员在业务工作开展中要主动加强学习、学懂数字检察基础知识,不断增强数字意识和数字思维,提升数字能力和数字方法,真正认识到数字检察就是办案方式、监督方式的基础性、根本性变革,以理念变革引领实践创新。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模型探索运用。业务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将数字检察融入检察工作能动履职,始终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主动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积极获取和整合内外数据,以“小切口重实用”为原则,创建可用实用的监督模型。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数字检察监督能力。要对标最高检和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目标要求,围绕检察监督切入点,注重在日常办案中提炼案件规律特征、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确定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以信息数据引导审查、调查和侦查,实现跨部门一体化的融合办案机制,推动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法律监督促进社会治理的整体质效。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