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图片新闻
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 推进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3-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为民事检察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推进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实现“办理一案、牵出一串、治理一片”的监督规模效应,是民事检察工作适应社会治理现代化更高需求,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为集思广益、更好优化完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的程序监督模型,2023年5月30日,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组织召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构建交流座谈会,邀请市院王永平副检察长、检察信息技术部张鹏主任、集宁区院、察右中旗院、察右后旗院、卓资县院等部分基层院出席会议。会上,由市院第四检察部萨仁高娃从要旨、背景介绍、程序易错点、数据分析方法、碰撞结果运用和社会成效六个方面,对第四检察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的程序监督模型”设计方案进行汇报。

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法院所受理的民事诉讼案件数量也随之节节攀升,这些案件的绝大部分在法院判决后进入到执行程序。执行,在民事案件中扮演了一个终结者的角色,他们往往是民事诉讼案件中的最后一步,执行程序的有效进行是使得公民诉求得以从一纸判决或裁定转化为现实的有力保障。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是执行案件中的重头戏,如果处理不好,将会严重损害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和司法公信力。

市院第四检察部坚持小切口重实用,借力数字赋能,紧扣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中存在的违法乱象问题,聚焦在未及时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限制消费令、未穷尽财产调查措施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九个方面的法律程序易错点,以受案时间作为“基础碰撞点”,提取各执行阶段法律文书的制作时间作为“碰撞数据”,通过细致研究“碰撞数据”与“基础碰撞点”之间的关系,以融合为导向,设计出计算公式,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分析发现监督线索,探索“解析个案、梳理要素、构建模型、类案治理、融合监督”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执行监督路径,把数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以数字检察为牵引,类案监督为核心,聚焦监督需求,剑指民事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薄弱环节,促进解决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达到类案领域长效治理,彰显检察监督刚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营造诚信执行良好氛围,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善用数字碰撞,强化数字办案实战实效。目前,通过该模型的探索使用,实现了民事检察办案中的“四个百分百”,即:执行监督率100%、法院认可度100%、法院整改回复率100%和保障程序权益100%。接下来,市院第四检察部将继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将大数据与法律监督有机结合,将类案监督的“点”变成社会治理的“面”,做深做实“监督促进治理”。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