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头条新闻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时间:2023-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

新时代政法铁军

——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解读


近日,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举行。中央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


此次研讨班主要任务是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坚决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研讨班指出,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扣好新征程的“第一粒扣子”,是举办此次研讨班的目的。


如何准确把握锻造政法铁军的根本要求?政法机关的“关键少数”如何切实担起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锻造政法铁军的落脚点又是什么?研讨班对上述问题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关键词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锻造政法铁军,铁就铁在必须是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之军。那么,如何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真理力量、实践伟力……”研讨班对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给出明晰路径,同时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其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了完整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随新时代伟大变革发展,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正是在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坚强领导核心,全党就有了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全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依靠的“顶梁柱”,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就有了能够稳住的“定盘星”。


…………


研讨班强调,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遵循。”对此,研讨班提出具体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时时处处用“十一个坚持”对照、审视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善于从历史长河、全球视野、哲学角度把握国家安全,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事关政法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

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干净


锻造政法铁军,铁就铁在必须是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干净之军。


“锻造政法铁军,关键是要在政法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担起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研讨班对政法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为何要将“在政法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摆在关键位置?研讨班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强化政法机关“刀把子”政治属性的迫切需要;是解决政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更加有力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政法机关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


政法领导干部作为政法机关的“关键少数”,如何确保自身正、自身硬,切实担起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对此,研讨班提出明确要求:


——要肃清流毒、对党忠诚。要把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行为,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队伍。


——要纵深推进、依法查处。要继续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遏制增量、消除存量。要重点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情况,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执法司法活动中的腐败问题。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政法各单位要结合检视整改工作,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查摆、整改,做好依法查处工作。


——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上下功夫,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严负其责。从一把手做起,做到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把本单位党组(党委)管好。要担当作为、迎难而上,遇到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拖、不躲、不绕,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化轨道。要通过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各方面工作高效运转、有序进行。建章立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政法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系统梳理本单位规章制度建设情况,推进“立改废释”,做到科学制定、严格执行、有力监督。要持续推动科学制定,构建系统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要持续推动严格执行,规范工作程序,严格照章办事。要持续推动有力监督,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研讨班还强调,要通过制度建设,解决“不能”的问题;通过理论武装,解决“不想”的问题;通过从严查处,解决“不敢”的问题,三方面一体推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实效。


关键词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尽责


锻造政法铁军,铁就铁在必须是一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尽责之军。


“锻造政法铁军,落脚点是要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研讨班指出。


对于政法机关来说,如何不断夯实公平正义的根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研讨班从以下四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要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务必树立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要始终保持高度365体育比分,切实加强基础工作,防控风险、排查风险、化解风险,严防形成现实危害。要依法处置突发事件,对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渗透,必须坚决依法打击,对煽动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人员,必须坚决依法打击。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保障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要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法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水平。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力促进公平正义。要紧紧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带头坚守法治信仰,带领政法干警执法如山、秉公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政法机关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完善政法单位内部监督机制,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要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理论建设,扎实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在谋划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上取得新的成效。


“今年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高标准完成各项维稳安保工作。”研讨班在肯定政法机关工作的同时,从队伍建设方面对政法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科学安排勤务,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必修课,锻造政法铁军是必答题。


如何进一步将锻造政法铁军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切实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研讨班强调,要在365体育比分认识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锻造政法铁军的指示上来,统一到政法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紧迫性上来,统一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工作要求上来,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