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4-11-20  作者:孙建民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1月7日在乌兰察布市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孙建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加强规范执法、信息化建设和队伍管理,努力提升工作品质,为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

  一是立足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与公安机关、法院密切配合,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68人,提起公诉1388人。其中批捕、起诉故意杀人和重伤害犯罪120人、189人,体现了法律权威,维护了公平正义;批捕、起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133人、463人,维护了社会稳定与安全;批捕、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2人、125人,改善了全市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特别是批捕、起诉 “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275人、322人,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维护了全市生产生活秩序。为提高办案质量,市检察院承办召开了全市公检法刑事案件质量分析会,查找了各自存在的问题和配合上的不足,规范了办案规定,检察机关案件质量明显提升。普通刑事案件不起诉率、捕后不诉率继续保持在预警线以下,捕后轻刑率同比下降了8.1个百分点。由市检察院提议并起草,公检法联合出台了《办理危险驾驶案件暂行规定》,将此类案件的诉讼时间限定在七天之内,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立足党风廉政建设,依法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受理和发现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线索159件,立案侦查61件156人,同比件数、人数分别上升52.5%和88%。依法查办了违规办理低保、“高考移民”、非法侵吞征地补偿款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四子王旗江岸苏木农牧业综合站原站长金玉林贪污边境生态移民、禁牧补贴款18.8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赢得了老百姓的赞扬。同时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力求从源头上宣传法律、减少腐败、保护干部,推动党的事业健康发展。对G7高速等重点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建设项目进行专项预防,深入公路、金融等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举办预防讲座28次,8000余人受到教育。

  三是立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强化诉讼监督。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努力防止“冤假错”案和以罚代刑, 先后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执法机关联合制定工作制度33项,召开联席会议68次,拓展了监督渠道,理顺了监督关系。共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案件52件,纠正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案件77件;追捕漏犯19人,追诉漏犯27人、漏罪12件;对侦查机关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16件(次),对审判机关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1件(次),对监管机关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3件(次);发检察建议329 件(次);办理督促起诉案件25件,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二、围绕和谐发展,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水平

  一是坚持执法为民,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和社区开展矛盾排查和法制讲座12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成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处置工作和排查化解涉检信访案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社会影响较大的6起重点案件进行了督查督办。市检察院召开公开答复会,对凉城县原石材总公司198名下岗职工联名举报有关人员涉嫌渎职一案进行答复,得到职工代表认可,举报人称受到了法制教育并息诉罢访。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袁新华因不服化德县检察院不起诉决定,提出申诉,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原决定合法、规范,申诉理由不成立,最后经释法说理,申诉人满意而归,该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进一步提高信访接待水平,一方面大力加强信访接待室等硬件建设,市检察院和四子王旗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察右后旗检察院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窗口,凉城等五个基层检察院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接待室。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制度规定等软件建设,修改完善了《检察机关接待受理群众来访规定》,确定了热情文明、方便群众、依法公正、及时处理、按时答复等原则,强化了检察长定期接待制度。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69件(次),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分流处理和答复,其中检察长直接参与接待118人(次),提高了做群众工作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效率效果。

  二是坚持机制创新,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积极探索社情民意调查、检调对接等新机制以及监外执行检察、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新方法。按照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乌兰察布市监外执行罪犯交付、监管、矫正、检察工作流程图》进行了修改,协调市政法各部门,对全市11个旗(县、市、区)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交付执行、日常管理、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审查人员档案1122份,当面检查监外服刑人员571人,电话核对外出打工和病重或年迈不便行动人员337人,纠正脱管17人、漏管61人,收监执行5人,对有重大立功表现的1名人员依法提出减刑意见被采纳,维护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该工作方式被自治区检察院在全区推广。

  三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基层检察院进一步推行延伸法律触角、检力下沉、服务群众工作,在我市广大农村牧区共设立乡镇检察室【1】38个,与农牧民建立起方便快捷的联系方式,主动开展受理举报、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工作,经常帮助农牧民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基层党委、政府和广大农牧民的欢迎。按照我市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市检察院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400余万元,为所包贫困村修建一条公路现已通车,同时干警自愿捐款42000元建立了“扶贫基金”帮助贫困群众。

  三、围绕提升效能,推进整体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素能。组织广大检察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2】,着力解决检察干警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形象素质建设年”活动【3】和“1+3模式”【4】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政治业务素能,凉城县检察院与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开展检校共建活动,建立了实践与研究基地,双方开展了多项互动活动;两级检察院选派业务骨干85人(次)参加国家和自治区检察官学院业务学习,市检察院组织完成53名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分15批次完成两级院553人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专项培训;组织了第三届全市检察机关岗位业务技能竞赛;成立了乌兰察布检察官文联。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广大检察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能明显提升,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市检察院及7 个基层检察院班子被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察右后旗检察院副检察长肖建英被评为自治区“最美检察官”,1名干警在全区业务竞赛中获“优秀公诉人”称号,两名干警被评为“优秀接待员”,干警创作的书法、美术、摄影、歌曲等作品被自治区检察院采用或展播。

  二是加强检查指导,不断提升执法办案工作成效。年初,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出台了《关于强化工作作风和对下指导意见》,确定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基层检察院,实行严格的奖惩和责任制度,所联系院的工作业绩将直接作为该班子成员的工作考评内容,出现重大问题也将追究该联系人的责任。此做法极大地调动起了班子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深入基层指导、检查、督查工作次数和力度明显增加,此做法被自治区检察院在全区推广。按照全区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抽样评估工作部署,全市两级检察院对2012年1月至2013年6月所办各类案件共850件进行自查和互查,共查找出明显问题276个,经过查找原因、分析整改、总结教训,两级检察院办案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三是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我市检察机关按时完成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安装测试,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行。这项改革是检察机关办案模式的一次划时代重大改革,不仅真正实现了网上办案,而且对提高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起到了根本性的推动作用。积极开展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两化”建设【5】,搭建职务犯罪信息查询平台,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的办案模式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四、围绕提高执法公信力,不断强化机制制度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制度建设。按照“强项争优、弱项补强、特色提升、整体推进”的思路,以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为方向,进一步加强基层检察院机制制度建设,认真修改完善《对基层检察院工作考评考核实施方案》,通过考评考核引导基层检察院开展工作,鼓励争先创优,2个基层检察院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1个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单项工作成效显著奖”。

  二是继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一案三卡”【6】等制度,通过市检察院党组定期巡察、纪检监察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分层次督促执法办案、工作部署和制度纪律的落实,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清理整改,有效杜绝了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廉洁行为。

  三是继续完善检察改革配套制度建设。案件管理部门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是司法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为此,全市两级检察院全部成立了案件管理办公室,以构建“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案件管理新机制为目标,出台了多项办案工作新规定,对传统办案管理模式进行了新调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相应的准备,结合已经上线运行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察机关办案模式正在进行重大变革。

  五、围绕科学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外部监督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市两级检察院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责,重大问题及时请示、重要工作及时报告,在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许多困难问题得以解决,检察工作得以健康发展。如在检察工作向下延伸过程中,不仅为乡镇检察室审批了编制,还针对人员不足问题,市委、市政府为乡镇检察室配备了事业人员编制。针对市检察院案多人少情况严重,专门增加事业人员编制15个,极大地缓解了人员不足问题。在“两化”建设过程中,经费不足是最大问题,为此,两级党委、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予以倾斜解决。此外,党委、政府领导经常深入检察院指导工作,在多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进一步落实自治区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采取邀请视察、赠阅报刊等多种形式,增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支持和监督。市检察院先后4次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座谈,深入开展“检察大走访”活动,共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669人,征求意见和建议1500余条。

  三是不断完善人民监督员【7】制度。经常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院相关活动,发送报刊资料,不折不扣执行人民监督员工作制度,对拟不起诉等七种情形全部交由人民监督员评议表决,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应有的作用。同时认真征求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他们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对开展检务公开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委员、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市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对检察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探索还不够深入,查办职务犯罪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队伍整体素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树立正确理念,形成争先创优氛围;增强履职能力,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服务大局的主题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全面强化诉讼监督,着力防止“冤假错”案,积极推进司法公正,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促进反腐倡廉。

  第三、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理念、能力、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深化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强化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按照上级部署推进检察改革。

  第四、继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认真实施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运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

  第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注重调动和发挥广大基层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及时帮助解决基层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着力夯实各项工作基础。

  各位代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进程中,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夙夜在公、扎实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