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以案说法
专挑外地游客下手?这个售假团伙栽了!
时间:2023-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只要是叫得出名字的大牌商品

在这个商场里几乎都能找得到

然而,一旦街面上、楼道中

商场门口有陌生人员和可疑迹象

立刻关闭商场闸门

通知所有人员就地解散

这是怎么回事?

……


售假团伙与旅游行业从业者联手,以销售“海关罚没”“走私”“免税折扣”的奢侈品为幌子,专挑外地游客下手,牟取非法利益。日前,经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被告人洪某、杨某等11人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其中8人被适用缓刑。11名被告人无一上诉,并积极退赃,已接受社区矫正的8人表现良好,全部实现再就业。



购物游成为“吸金术”


“我干这行当有段时间了,但之前一直都卖不动货。”洪某所称的“行当”就是卖假名牌商品。售假生意乏人问津,洪某很是焦虑。他偶然从新闻中得知,旅游市场有购物游的经营模式,恰巧有认识的朋友经营了一家小型旅行社,受到启发后,洪某决定将这种旅游模式“嫁接”到自己这门生意上,从而解决客源的问题。


很快,洪某联系了詹某、张某、杨某,4人一拍即合,决定共同出资成立公司,租赁高档写字楼,并打造成小型高端商场,专门销售假名牌奢侈品。随后,洪某找到经营旅行社的万某与孙某,表示希望他们将接待的外地游客“引流”到商场来消费,并允诺支付给他们顾客消费数额的30%作为返利。万某与孙某虽然明知商场卖的是假货,为了赚外快,也欣然应允。


洪某等人实地调研了各大奢侈品门店,将他们的商场从装修装饰、商品摆放到灯光色温,甚至是销售人员的服装、礼仪、用语都力争“一比一”仿真。招聘了六七名导购后,洪某通过手机联系上家大量进货,2019年7月,商场正式营业。


当地旅游市场的火爆,也带火了商场的销售。有人进货,有人拉客,有人销售,有人负责现场管理,有人专管售后服务,这个11人的售假团伙分工明确,还制定了店铺抽成机制,确定了阶梯式抽成比例。


“从我入职以来,销售人员每月的销售额,差的时候有几万元,好的时候甚至有上百万元,平均每人每月销售业绩在20万元到30万元不等。底薪加上抽成,轻松实现月入过万。”销售人员小王在供述中提到:“商场平均每月的销售额都在百万元左右。”


就这样,渐渐卖出“规模”后,不仅合作的旅行社能够稳定提供客源,不少个体运营的载客司机也成为了商场的合作伙伴。


频繁更换经营场所


只要是叫得出名字的大牌商品,在这个商场里几乎都能找得到。为了迎合顾客喜好,商场时常对不同品牌的销售“热度”进行统计研究,并参考网络上的各类品牌市场的占有率,灵活分析调整进货比例。


面对如此不真实的优惠价,有些顾客会反复追问货物的来源是否合法。这时,受过“岗前培训”的导购就会拿出事先伪造好的品牌授权书、购销合同、发票等全套资料,对顾客“催眠”。“我们有完整的手续”“您看看商场的地理位置、硬件设施,卖假货的不可能有这种条件”“能和旅行社合作的肯定是正规经营的商场啊”……不少顾客都被假象所迷惑,但也有识货的人发现端倪,联系商家进行售后维权。遇上这种棘手的情况,公司会立刻派专人进行安抚,推脱商家也是受害者,并会无条件全额退赔。


商场经营期间,曾两次被行政执法部门查封。为了躲避检查和处罚,洪某开始频繁更换经营场所,从不在商场门口挂招牌,用于员工内部联系的工作群也被他们及时清空聊天记录,还定期解散再重新组建。


不仅如此,旅行社、司机带人进场都需要事先与商场联系,确定来店人数和到店时间,凭接头暗号进入,并实行严格的进出登记制度。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洪某在商场的各个角落都装上了监控摄像头,聘请保安24小时查看。一旦街面上、楼道中、商场门口有陌生人员和可疑迹象,立刻关闭商场闸门,通知所有人员就地解散。洪某等人因害怕暴露,基本不露面,员工们称“很少看到老板来现场”。


11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


2021年6月,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和布控,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一举将所有涉案人员抓获。被抓获时,部分犯罪嫌疑人已经到达机场准备逃离。据统计,犯罪嫌疑人已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涉案金额384万余元,尚未销售的价值950万余元。由于该案案值较大,多名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


主犯杨某辩称,商场是真假货混卖的,并企图借此模糊证据。“如果真假货混卖,有无真假货分区、有无不同的定价策略、有无不同的抽成比例?”面对承办检察官的发问,杨某无法自圆其说,后经承办检察官释法说理,促成杨某认罪悔罪。


多名从犯基于侥幸心理也否认主观上知道商场售假。经过承办检察官的不懈努力,11名被告人最终全部认罪认罚,1名主犯庭前即缴纳了20万元罚金。日前,法院经审理作出上述判决。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