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以案说法
“侦监协作办的‘服务’元素契合了我们的办案需求”
时间:2023-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项新生事物能够得到双方的认可,大概率是取得了‘双赢’的效果。”落座后,江苏省江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卢刚发自内心地说。


近日,记者来到江阴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下称“侦监协作办”),见到了卢刚。他表示,自侦监协作办成立以来,其内在的“服务”元素契合了公安机关的办案需求。公安干警对侦监协作办的设立非常欢迎。


江阴市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社会治安的压力。对于年均3500余件、检察官人均160件以上的刑事案件办案量,如何从源头把控案件质量,更好地兼顾司法公正与效率?2021年8月,江阴市检察院扎实迈出了第一步:协同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共同打造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公、检、法、司共同入驻,实现案件集约协同全链式流转。


两个多月后,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乘着这份《意见》的“东风”,江阴市正式成立侦监协作办,并入驻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与派驻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的检察室,在原职能基础上拓展延伸,全面负责侦监协作办的工作。


江阴市侦监协作办下设侦查监督、协作配合、简案快办三个小组。在采访中,江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关开城告诉记者,侦监协作办更像刑事案件办理的一个“枢纽”。“办公室统一扎口公检对接事项,对牵头联络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并负责跟踪督办,破除了原先各刑检部门分散联络、标准不一的弊端,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简案快办小组的检察官们像往日一样,登录案件办理平台,查看刑事案件的立案、提请逮捕、提请审查起诉情况,并对公安机关的繁简分流进行预审查,按照速裁、简易、普通三个案件库分类入库。侦查监督小组的检察官与法制民警在侦监协作平台内一起查看立案等执法活动,查阅执法办案中心监控,并做好反馈工作。协作配合小组的检察官正在为一起疑难复杂案件的专题讨论会制作讨论提纲。


据介绍,江阴市侦监协作办在全面履行“协作配合、监督制约、繁简分流、信息共享、同研同训”五大职责的基础上,承担了70%案件的“简案快办”。


谈及侦监协作办所起的作用,卢刚表示,侦监协作办首先“服务”于个案办理。“以往,个案会商大多是邀请检察官来公安机关听取案件汇报,现在‘同堂’办公,检警可以更便捷有效地进行沟通,及时统一案件的证据标准,个案的办理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其次,侦监协作办可以更好‘服务’于类案办理。”卢刚以电信诈骗案件为例解释道,电信诈骗类案件涉及情形较多,有不少案件是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这类案件如何办理,对于我们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从侦查阶段开始,检警就会针对这类案件进行研究。此外,侦监协作办的设立,有助于检警共同构建大控方格局,这在新型案件办理中尤为关键。”


卢刚不仅关注个案、类案的办理,还很关注社会治理。“侦监协作办‘服务’于社会治理。依托侦监协作平台,检察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提纲后,由于全程留痕,我们可以随时看到、及时掌握相关案件信息,也可以更深入分析、研判有关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


“去年,江阴市公安局设定了一项与办案质量相关的考核指标,叫‘案件问题比’(刑事案件发现问题数占所有案件数的比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项指标从43.7%降至7.8%。公安机关办案质量的提升是很明显的。”卢刚说,“检警协作的前提是坚持开放、包容、共享的理念。正是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依托侦监协作办,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侦监协作平台对公安机关执法质量提升的推动作用。”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