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当371种迁徙鸟类的“国际机场”被不法分子盯上,他们这样守护黄河安澜
时间:2022-11-17  作者:  新闻来源:乌兰察布市  【字号: | |

黄河三角洲,万千泥沙随黄河奔腾至此,沉淀、聚集、安家,孕育了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上这片土地,实地察看湿地生态环境等情况,强调要把保护黄河口湿地作为一项崇高事业,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发扬光大,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增光增色。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期间的重要指示要求,注重发挥检察职能在助力生态保护中的独特优势,努力探索构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大格局,在守护黄河安澜中彰显检察担当。

争取党委支持

构建“一体化”治理格局

黄河宁,天下平。做好黄河保护,仅凭检察机关一家之力难以达成,东营市检察院积极争取市委支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东营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供有力支持保障。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物种繁多、资源丰富,加之保护区内有垦利区两个传统渔场,非法捕捞问题长期存在。保护区综合执法支队在对周边渔民、村民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清理活动的同时,向垦利区检察院征求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调查取证方面的专业意见。

为解决现实需求,东营市检察机关与保护区管委会会签协作意见,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案件通报、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多项机制,并与东营市公安局自然保护区分局加强协作,共同分析研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东营市检察机关先后办理多起非法捕捞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非法捕捞犯罪行为,有效解决了保护区内非法捕捞问题。

在多部门联动取得成效后,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营市检察院制定出台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2条意见,并先后与黄(渤)海5省市15个市级检察院和省内沿黄8地市检察机关分别签署检察协作框架协议,与10个市县(区)检察院成立“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形成协同推进大保护工作格局。

探索“四大检察”

协同发力的融合办案模式

东营地处黄河三角洲中心,维护黄河河道安全、湿地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河海统筹治理等,是摆在东营市检察机关面前的重要任务。实践中,东营市检察机关逐渐探索出“四大检察”协同发力的融合办案模式,进一步筑牢了黄河下游生态屏障。

黄河三角洲被誉为迁徙鸟类的“国际机场”,东方白鹳、丹顶鹤、亚洲卷羽鹈鹕等371种鸟类来此繁衍生息,也正因为珍稀鸟类众多,这里被很多不法分子盯上。

李某等12人曾多次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非法猎捕、收购白鹤、白天鹅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并将其出售至外地谋取高额利润。东营市检察机关在追究李某等人刑事责任的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李某等12人承担因侵权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费共计15万余元,并通过国家级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一审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该案入选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立足黄河三角洲河海交汇特点和黄河口国家公园定位,东营市检察机关推动陆源污染物河海共治,加强海洋资源保护。在办理一起近海非法排污案中,东营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调查核实权,组织干警深入现场调查取证,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依法督促相关单位建成污水处理厂,有效防止了生活污水入海。

近年来,东营市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督促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12个,清理被占河道27公里;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深度参与全市“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等专项活动,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行为主动亮剑、重拳打击,依法批捕、起诉75件330人,追索环境损害赔偿1.8亿元。

依托大数据

破解监督线索发现难

“以前最发愁的就是寻找监督线索,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极大地提升了监督质效。”东营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巴光莲说。

针对监督线索发现难、监督工作碎片化等难题,今年年初,东营市检察院建成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研发公益诉讼监督子平台和13个法律监督模型,积极对接网络舆情、市域治理等各类数据,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河道安全及河流、土壤、大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平台建成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筛查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线索3000余条,成功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67件。

今年5月,检察官通过卫星地图查看涉案现场情况。

生态环境损害发生后,修复工作与惩处犯罪一样紧迫。东营市检察机关对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追赃的前提下,依法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让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同向而行。

此外,东营市检察机关先后在全市建成7处生态修复基地,督促违法行为人通过补植复绿、土地复垦、劳役代偿等方式恢复生态。针对多起渔民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案件,东营市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推动海洋渔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替代性修复方式增殖放流2300多万粒蛤苗,有效修复了受损生态。(检察日报 郭树合 来倩倩)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