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因爱而生,为青少年撑起法治晴空
时间:2022-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您有没有试着了解过孩子的想法和需求呢?”“我不清楚他的想法,平时跟他讲话,他总是爱搭不理,回来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安静舒适的房间里,家庭教育指导老师正和一对被帮教少年的父母坐在沙发上交流谈心。这一场景发生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也是该院“秦雨工作室”对涉案青少年开展帮教与家庭教育指导的鲜活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最大限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秦雨工作室”自觉担负的职责使命。

自2012年成立之初,“秦雨工作室”便集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司法保护为一体,将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贯穿工作始终,以规范化案件办理为基、社会化支持体系为体、创新化预防宣传为翼,教育、感化、挽救、保护青少年,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该工作室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未检工作三十年突出贡献集体”“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等荣誉称号。

利剑监督+源头治理

让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今年10月19日,“秦雨工作室”的检察官向洪山区公安分局、卫健局、教育局、社区及学校发放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主题海报。该制度规定,强制报告义务主体一旦发现未成年人有被殴打、遗弃、拐卖、性侵、组织乞讨等不法侵害时,必须报告公安机关。

“居委会、教育机构、医疗救助机构、旅馆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主体人群都是强制报告义务主体,如果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依法履行强制报告义务,或许可以阻止很多悲剧发生,挽救更多未成年人……”说起强制报告制度,“秦雨工作室”的检察官李凤不禁想到此前办理的一起强奸案。

未成年人小悠(化名)在成年男友的陪同下,来到洪山区一家民营医疗机构接受人工流产手术。回到家中,小悠的家人发现异常遂报警。小悠男友因与不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被抓获。案件随后被移送洪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李凤审查案件后,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这个孩子可以进行手术?医院为什么没有报告相关情况?”该院遂将线索移送区卫生健康局。经区卫健局卫生执法大队调查证实,医生接诊时明知小悠是未成年人,却在未通知其监护人的情况下,私自篡改了小悠的年龄并开具手术单。对此,该院向区卫健局制发督促整改的检察建议。区卫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涉案医院及医务人员进行处罚、督促整改,组织全区25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和助产机构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培训,并在全区范围内排查相关违规问题,进一步完善报告流程,督促相关人员切实履行强制报告义务。

为密切跟进监督,“秦雨工作室”安排专人与区卫健局对接,将原创普法动漫《三分钟读懂强制报告制度》推广至全区医疗行业进行播放,该视频获得多家网络平台转发,有力提升了强制报告制度的社会知晓度。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办案救人,更要预防犯罪。”“秦雨工作室”负责人表示,“我们办理的多起涉未成年人案件均发生在电竞酒店内。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其监管主体权责不清,我们目前正联合多部门梳理问题,形成相关报告,希望推进机构职权、责任法定化,以便后续在办理类案时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据悉,在“秦雨工作室”的推动下,该院针对校园周边、眼镜店、旅馆等出现的涉青少年安全隐患,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和问题治理。

教育挽救+专业帮护

多轮驱动科学护航青少年成长

洪山区高校林立,大学生众多。如何守护“象牙塔”的纯净?鉴于大学生与未成年人存在诸多共性,“秦雨工作室”将“捕诉监防护”工作模式向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延伸,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挽救失足在校学生。

在洪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21岁的在校学生阳某为了义气,以400元的价格将自己的两张银行卡卖给“卡贩”,该银行卡随后被不法分子用于违法活动。审查起诉期间,阳某对自己因法律意识淡薄而犯罪深感后悔,其父母也积极配合调查。考虑到阳某系初犯,悔罪态度与家庭帮教条件良好,经该院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对阳某作酌定不起诉处理。

“谢谢检察官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我一定会把握好人生方向,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返校后的一年里,阳某时常给承办检察官写信,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承办检察官也定期联系阳某的父母,了解其帮教后的转变。

早在2013年,洪山区检察院就联合该区教育部门及辖区37所高校,成立在校大学生犯罪预防协会,助力高校综合治理。2017年,在“秦雨工作室”的推动下,该院在洪山区图书馆设立湖北省首家图书馆模式的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引入第三方社工及图书馆工作人员担任观护员,随后又与团区委、周冶陶公益服务中心、姬巧玲心理专家团队建立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帮护。

2021年8月,洪山区检察院被确定为武汉市首批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试点单位。该院第一时间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就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达成合作。为了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做实做细,“秦雨工作室”引导专业社工同步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更好完成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考察帮教、被害人救助等工作。

据介绍,“秦雨工作室”成立至今,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2100余件,开展心理疏导230人次,1000余名帮教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线下定制+线上创新

让普法工作惠及大众不留盲区

“虽然我看不见世界,但是我要努力让世界看见我!”盲童女孩小文(化名)的话直击未检检察官的内心,让大家既感动又充满力量。这是“秦雨工作室”干警在武汉市盲童学校开讲法治教育课时的一幕。

“长久以来,鲜有人留意到这样一群在安静角落向阳生长的孩子。虽然生活给了他们无情的考验,但是孩子们从未放弃自己。在交流过程中,你会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这也鼓励我们愈发想要做好每一次的宣讲教学。”李凤动情地讲起了盲校法治课背后的故事。

“给孩子们讲课要注意什么?这句话措辞恰当吗?这里这样说他们会不会不高兴?”备课期间,主讲检察官柳岚主动联系了盲童学校的德育老师,反复沟通、确认语言表述。为了确保教学内容生动有趣且适应盲童特点,柳岚在制作课件前会和孩子聊天,倾听他们的想法。

“盲童主要依靠听觉感受、理解事物,对语言的丰富程度要求很高。教学内容要有画面感,孩子们才愿意听下去,这堂课才算成功。”为了做到这一点,“秦雨工作室”的检察官们纷纷充当起“工具人”,闭上眼睛模拟学生听课的状态,帮助柳岚在一次次的教学预演中完善课件。正式上课时,看着孩子们积极互动,柳岚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深入辖区聋哑学校、盲童学校,为特殊儿童定制手语同步法治课、有声故事互动教学等课件,为乡村的留守儿童及家长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规定;自创“普法小助手”——以獬豸为原型的卡通形象“洪小检”,深受孩子们喜爱;打造“指尖上的法治课”“秦雨有画说”等一批线上普法专栏,每年推出一部“三分钟系列”普法动画……

砥砺十年初心不改,赓续奋斗开创未来。“秦雨工作室”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未成年人保护作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将法与情、善与爱化作阳光雨露,洒进每个孩子的心田,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始终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法治晴空。(检察日报 周晶晶 李雪 杜业婧)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