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一组大雁照片风靡朋友圈,背后有啥故事?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一组大雁在黄河滩边悠然自得的照片风靡了河南开封人的朋友圈,而这组照片拍摄于开封市城北以东,是一片由黄河漫滩形成的湿地,虽然面积不大,却吸引了数量可观的候鸟每年来此栖息。这里有被称为“黄河最后一道弯”的河道和沙洲,属于开封柳园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却只是一片片私人养殖的鱼塘。



前来复勘现场的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以下简称祥符区院)检察官表示,这些私人鱼塘的消失,归功于一份检察建议书。在检察建议的督促下,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到现在的模样,引来越来越多的大雁栖息在这里,甚至吸引来了国家地理的摄影师取景拍照。

如今的美丽风景来之不易,如何构筑起黄河司法保护一体化大格局,通过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内外联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才是检察机关工作的重心所在。


一张检察建议书清退67个鱼塘

2021年10月28日,河南省检察院将“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违规问题线索”逐级交祥符区院办理。该院干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实地踏勘、走访座谈等方式查明,祥符区袁坊乡辖区内鱼塘及看护房妨碍行洪安全、破坏湿地生态环境问题属实,并于2021年11月8日正式立案。因鱼塘分布区域广、地形复杂,干警们通过无人机航拍查明,共有鱼塘67个1050亩,看护房53座,涉及养殖户16家。其中祥符区袁坊乡徐庄村北鱼塘分布密集,共有45个870余亩,涉及养殖户14家,属于重点区域。

2021年12月30日,祥符区院向袁坊乡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乡政府以徐庄村北鱼塘为清退突破点,展开破冰行动,推进整治工作;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动态监管,严厉打击私挖鱼塘破坏湿地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黄河湿地生态安全。

为推进鱼塘清退工作,检察建议发出后,祥符区院邀请袁坊乡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发展中心等单位召开现场会,督促各方依法积极履职,并协助做好政策宣讲、释法说理工作。为在清退工作中减少养殖户损失,祥符区院及时向区政府进行汇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圆桌会议,研究制定合理清退补偿协议,最大限度解决养殖户后期生活问题。截至目前,共争取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出动人员3100余人次,出动机械600余台次,拆除看护房53处,保护区的核心区内67个鱼塘已全部完成清退任务,实现了塘清鱼净、塘塘相连、水系相通,湿地生态逐步恢复。


探索建立黄河(开封段)

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

八朝古都开封,依河而建,因河而兴,传世国宝《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当时的盛世图景,铁塔、城墙、城摞城遗址等记录着黄河的历史,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沿线城市,开封任重而道远。开封市辖区10个县区中,黄河直接流经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龙亭区、顺河区、祥符区、兰考县5个县区,黄河开封段全长约74公里,全部为世界奇观“地上悬河”,且全线位于“铜头铁尾豆腐腰”的“豆腐腰”部位,处于黄河保护第一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连续、有机的综合保护发展系统,因此司法保护也理应采取一种系统、立体、长期的综合保护发展机制。为建立一种系统、立体、长期的司法保护机制,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应运而生。


2023年2月15日,开封市检察院出台《关于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办法》),确立了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工作制度,开封市检察院检察长挂帅,担任“五点一线”联动体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的综合、组织、调度、协调、督促工作,沿黄河5县区检察长每月轮值主持例会,构筑起加强黄河(开封段)保护的一体化大格局。


“五点一线”联动体是以黄河(开封段)沿线五个县区基层法律监督联系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龙亭区柳园口乡、顺河区土柏岗乡、祥符区袁坊乡、兰考县东坝头镇法律监督联系点)为支撑,坚持“河文、河林、河城”一体保护,立足公益诉讼,推进“四大检察”协调发展,实现以黄河为轴线的水上、水中、水下、林、地、湖、草、河岸等生态资源全覆盖保护;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文物、历史建筑、水文化遗产、农耕文化遗产、地名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全覆盖保护,通过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内外联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立体化、系统性司法保障。


为加大办案力度,开封市检察院还成立了专门的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统筹调度中心,以公益保护为核心,加强对环境资源、文化资源领域法律监督,加强办案力度,促进严格执法。


以往涉及黄河流域的环保、文化遗产案件,牵涉到农、林、水利、河务、国土、文物等诸多行业和部门,权责交叉情况较为普遍。


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种条块分割,生态环保、文化遗产案件如涉及到相关主管部门,“五点一线”联动体将采取联席会议、案件会商、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手段,实现综合立体系统司法监督与保护。


根据《工作办法》,“五点一线”联动体每月召开例会前,轮值县区院会搜集成员单位拟提交上会讨论的议题,并根据议题内容邀请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专家,将专业问题交给“有专门知识的人”,探索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借力“外脑”辅助办案。


3月27日,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第一次月例会暨专家座谈会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法律监督联系点黄河派出所召开,开封黄河河务局、市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本月议题主要集中在黄河小游艇管理权责划分、河道内垃圾清理权责归属、黄河湿地与基本农田重合如何保护等方面,参会的“外脑”专家们对上述疑难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部分列席的基层法律监督联络员受到启发,当场向“五点一线”联动体提供了一些案件线索。


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并非一项孤立的、成熟的制度,还需要不断地摸索、总结、完善,开封检察机关将找准公益诉讼与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点,推动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