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公益诉讼
守护大美黄河,总有一抹“检察蓝”
时间:2023-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理私挖鱼塘

呵护黄河湿地美景



2022年4月,检察官通过无人机对湿地破坏情况进行高空勘查。


翩翩飞舞的鸟儿、绿油油的麦田、一片金黄的油菜花……近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检察官孙巧玲和同事一起来到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这片一派美丽和谐的景象。然而,两年前却并非如此。


2021年,生态环境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河南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与河南开封柳园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重叠区域(位于开封市祥符区),有几十处连片鱼塘及看护房,不仅影响黄河河道行洪,而且破坏了湿地生态环境。同年10月,河南省检察院接到该案线索,并逐级转交至祥符区检察院办理。


接到线索后,祥符区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依托“河长+检察长”黄河生态保护机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并进行了实地勘查。


经查,由于黄河流域地形复杂,新乡、开封两地有关部门对湿地行政管辖区域认定存在不同意见,该区域内30余处连片鱼塘和53座看护房不仅妨碍了黄河行洪安全,而且鱼塘用水需长期抽取黄河水和地下水,破坏了湿地的生态环境,对珍稀鸟类生存也造成威胁。


为准确研判专业问题,祥符区检察院先后邀请上级检察院业务骨干、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到黄河湿地实地调研并给出专业指导意见。在掌握相关证据后,该院向开封市检察院和祥符区委、区政府作专题汇报,由区林业发展中心邀请河南省林业厅专家、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明确了两地的管辖地界。2021年11月,祥符区检察院对该线索立案调查。


“由于鱼塘分布广,检察官用无人机进一步固定证据。通过深入调查,两地重叠区域共分布鱼塘36处170个,其中属于祥符区域内鱼塘有16处67个,面积1050亩,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孙巧玲介绍,2021年12月,该院依法向私挖鱼塘较为严重的袁坊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以徐庄村北鱼塘为清退突破点,推进整治工作,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动态监管,严厉打击私挖鱼塘破坏湿地等违法行为。


为减少养殖户的损失,祥符区检察院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圆桌会议,研究制定合理清退补偿协议。该院与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分包到人的工作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全力攻坚,通过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治,完成鱼塘清退,顺利通过验收。2022年8月,在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中,检察官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核心区鱼塘和看护房已清退完成,黄河湿地生态正逐步恢复。


今年1月,河南省检察院、黄河水利委员会等联合发布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祥符区检察院督促整治违建鱼塘破坏黄河湿地行政公益诉讼案位列其中。


(刘立新 刘红梅 雷继峰)


沿黄检察官实地巡河


近日,四川省若尔盖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巡逻队前往该县唐克镇黄河沿线,重点查看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是否存在污染等问题。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郎措 肖廷洪摄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