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让电竞酒店告别“野蛮生长”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部分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容易产生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且入住登记不完善,一房多人、他人代开、男女混住等情况多发,甚至引发违法犯罪。

让电竞酒店告别“野蛮生长”


两张高低床、四台类似网吧配置的电脑,原本的四人间却容纳了12人,空间狭小而闭塞,地上堆满了垃圾……这是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钱路璐对辖区某电竞酒店进行走访调查时见到的一幕。


钱路璐提到的电竞酒店在近两年发展迅速。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电竞酒店分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电竞酒店数量已达2万家。


一方面,电竞酒店行业快速发展,在满足群众需求、扩大消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


电竞酒店究竟能否接纳未成年人?对于电竞酒店这种新兴业态如何规范管理,使其告别“野蛮生长”,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办案检察官以及关注该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


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起草《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规定严禁电竞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征求意见稿指出,电竞酒店是指通过设置电竞房向消费者提供电子竞技娱乐服务的新型住宿业态,包括所有客房均为电竞房的专业电竞酒店和利用部分客房开设电竞房区域的非专业电竞酒店。


与传统酒店不同,电竞酒店以“游戏+住宿”为特点,往往以高配置的电脑作为宣传卖点吸引消费者,方便消费者在游戏中与朋友“开黑”。


近年来,在传统网吧已经基本实现不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下,电竞酒店由于其具有住宿和提供上网服务双重属性,成了许多未成年人的新选择。有的电竞酒店存在接纳未成年人无节制上网、玩网络游戏等现象,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2022年,江苏省宿迁市检察机关提起了全国首例电竞酒店民事公益诉讼案,案件当庭宣判,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均获法院支持。该案中,经调查,涉案电竞酒店住宿登记系统存在接纳未成年人入住记录380余条。


电竞酒店接待未成年人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宿迁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沈晓明介绍,办案过程中,他们发现当地部分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无限制上网,容易产生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且入住登记不完善,一房多人、他人代开、男女混住等情况多发,甚至引发违法犯罪。


2022年2月,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就电竞酒店行政公益诉讼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


钱路璐告诉记者,在文章开篇提到的那家电竞房内,12人中有10人是未成年人,但登记信息仅为1名成年人。此外,该电竞酒店还存在违规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的现象。“这些问题都会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产生消极影响。”


是网吧还是酒店?

尚无明确法律规定


采访中,多名办案检察官表示,对于电竞酒店行业属性的界定不明,是办理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案件的难点和争议焦点。


电竞酒店具有双重属性,究竟应该按照酒店管理还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管理?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可以入住酒店,经营者履行查验、登记、报告等义务即可。这意味着,若按照酒店进行管理,如果未成年人进入电竞酒店住宿,酒店又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此时,电竞酒店对于未成年人而言只是一个变相的网吧,但由于属性不明,对于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存在监管空白。


若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管理,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但现有电竞酒店普遍不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0时至8时不得营业、营业期间禁止锁闭门窗等规定,难以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在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部分,明确表示:加强电竞酒店接待未成年人监管工作,但暂不建议将电竞酒店定性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如果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对电竞酒店实施管理,容易产生收缩性影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吴丽云解释,这项内容实际上明确了电竞酒店的性质,“在管理上还是按照酒店来管理,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它的电竞属性,核心是要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


合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更好保护未成年人


今年3月1日,江苏省泗洪县6名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和该县检察院检察官到市民广场开展法治宣传,向未成年人普及进入网吧、电竞酒店上网的危害。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对未成年人进入电竞酒店作出比较严格的规定,对电竞酒店经营者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都明确了相应责任。


征求意见稿提出,电竞酒店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专业电竞酒店和非专业电竞酒店的电竞房区域。电竞酒店应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电竞酒店经营者应当在消费者预订、入住等环节明确告知其电竞房区域不接待未成年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核验电竞酒店提示信息,不得允许持未成年人身份证预订电竞房。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电竞酒店摸底排查工作。


在吴丽云看来,上述规定如果得到有效执行,将未成年人真正排除在外,客观上能够促进电竞酒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面对后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相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比如,如何发现未成年人进入电竞酒店或者非专业电竞酒店的电竞房区域?这个监管成本是比较高的。”


对此,宿迁检察机关的做法也许值得参考。就在一个多月前,40多名乡贤被宿迁市检察院聘任为电竞酒店乡贤公益诉讼宣传员,负责对全市电竞酒店常态开展巡查,一旦发现有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线索,便会在第一时间反馈给联系检察官。


征求意见稿禁止电竞酒店接待未成年人,而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便从地方立法层面,明确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电竞酒店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


沈晓明向记者介绍,前文提到的电竞酒店民事公益诉讼案法院判决后,宿迁市检察院主动向市人大报告相关情况,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建议,建议明确电竞酒店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3月1日起,这部《宿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正式施行。


“办案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办理一个案子,通过与相关部门协作,最终推动整个行业的综合治理,从而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采访中,沈晓明反复提到“社会治理”。


杨蓉对宿迁市检察机关的做法表示肯定。对于促进电竞酒店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她建议立法机关明确将电竞酒店、剧本杀、点播影院等列为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适用范围。同时,由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确定电竞酒店等新兴业态的行业归属和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监管,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围绕监管责任,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电竞酒店经营者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及时通报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依法查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电竞酒店经营者未落实实名登记及“五必须”规定的,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吴丽云认为,征求意见稿中,针对电竞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未落实实名登记等情形,对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处罚方式等已经进行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她建议司法机关在办理电竞酒店相关案件时,将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融入办案中,从而提高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以及办案效率。


在以大数据赋能未成年人保护方面,诸暨市检察院早有探索。该院在通过案件办理促推电竞酒店治理过程中,通过归集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地信息、电竞酒店经营信息、未成年人住宿登记信息等核心数据,在浙江检察数据应用平台构建“电竞酒店新业态监督治理模型”,通过对上述数据的比对分析,梳理出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及电竞酒店发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同时,研发“电竞酒店数字化监管应用”,利用旅馆住宿登记数据、上网登记数据、罪错未成年人数据碰撞比对,实现电竞酒店后续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上网异常情形的实时预警,以数字化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管,完善“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长效治理路径。


2022年3月,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和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到辖区电竞酒店走访了解情况。


钱路璐介绍,目前,诸暨市的电竞酒店实行“住宿+上网”双登记制度,相关部门为该市电竞酒店的电脑安装上网登记管理软件,该软件安装后,需经实名登记并人脸识别后才可开卡上网,且只有成年人才可以使用。“在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我们去辖区电竞酒店开展了‘回头看’,没有发现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钱路璐说。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