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风采
晨曦未检第119期丨集宁区检察院深化未检综合履职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时间:2024-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为未成年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集宁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探索形成能动履职“聚点”、部门联动“连线”、法治宣传“扩面”的未成年检察工作模式,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搭建保护网。

能动履职“聚点”,打造惩教结合的检察网点

一是注重精准帮教,引导涉案未成年人走出迷途回归社会。按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未成年检察办案理念,面对涉案未成年人存在家庭教育缺失、教育方式不当等问题,集宁区检察院创新成立了由检察官牵头、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师共同参与的“1+3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深度参与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截止目前,共累计对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13人次,关护帮教5人次,帮助3人重返校园,引导涉案未成年人走好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强司法救助,努力帮助涉案未成年家庭渡过难关。办案人员在梳理排查案件中发现一名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后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经过“带案下访”和上门调查,认为该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在短时间内完成受理、审批、发放等各项工作。2023年集宁区检察院对未成年被害人共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余元。

部门联动“连线”,搭建覆盖全面的工作网格

一是制度化完善机制。联合公安分局、教育局、民政局、妇女联合会、共青团等单位,会签了《集宁区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集宁区关于在涉未成年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协调相关单位以制度形式建立了入职查询、未成年人帮教和沟通联系机制。
二是全方位排查隐患。要求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在聘用工作人员时,应向相关部门查询应聘者是否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可能危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记录;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对集宁区各中小学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中已聘任职工进行全面排查,从源头上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多领域协调推进。为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集宁区检察院为辖区范围内84所中小学、幼儿园、2家医院开展专题宣讲,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指明了报告的责任、内容和途径,强调了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法律后果,凝聚多方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法治宣传“扩面”,构建清朗有序的保护网络

一是系统+重点全覆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积极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2023年以来,针对中小学等重点场所共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25次,实现法治副校长中小学全覆盖;在部分乡村、社区、福利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宣传5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册,引导全社会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
二是线上+线下多形式。线下建立集宁区首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通过身临其境的VR特效、深度参与的互动交流让参观者沉浸式地体验到网络诈骗、毒品、校园暴力带来的危害,自开放以来,未成年法治教育馆共接待来客600余人次;线上启动集宁晨曦未检云平台,搭建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家庭教育、微课堂等服务模块,提供强制报告、线索举报等网上渠道。截止目前,平台访问人数达600余人次,为广大网民参与未成年人拓宽了参与途径。
三是能力+理论双提升。聘任“特约心理咨询师”,通过沙盘实操演练、图文讲解,为承办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人员讲授心理学基础知识、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技能和沟通技巧,为检察人员在办案中走进未成年人的内心世界、获取有效案件信息以及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奠定了理论基础。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