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风采
反对校园欺凌 守护美好青春——致学生家长的倡议书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祖国统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然而校园中频频出现的暴力伤害和欺凌事件不仅削弱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成效,更严重危害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构建健康有序的青少年学习和成长环境,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乌兰察布市妇女联合会向您提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零容忍,坚决抵制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包括身体欺凌、语言欺凌、心理欺凌等类型,无论是哪一种,都会对被欺凌者产生不同程度的身心伤害。我们呼吁每一位家长朋友对欺凌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无论是身体上的伤害、言语上的侮辱还是网络上的恶意攻击,都应该被重视起来,坚决抵制。

二、加强法治教育,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对实施欺凌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应当根据欺凌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依法加强管教。对严重的欺凌行为,学校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未成年学生有偷窃少量财物,或者有殴打、辱骂、恐吓、强行索要财物等学生欺凌行为,情节轻微的,可以由学校采取以下管理教育措施:(一)予以训导;(二)要求遵守特定的行为规范;(三)要求参加特定的专题教育;(四)要求参加校内服务活动;(五)要求接受社会工作者或者其他专业人员的心理辅导和行为干预;(六)其他适当的管理教育措施。

家长要加强孩子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其法律素养和自我防范意识,养成知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教导其不能为了不被欺负而以暴制暴,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遇事要能从容应对,巧妙脱险。

三、强化家校沟通,重视青少年校园身心动态

家长应利用电话、微信、家长会等方式积极与学校沟通,增强对孩子在校行为的了解,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和学校生活,同时鼓励孩子与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如发现孩子行为异常,应及时与学校确认情况,商议解决办法,注意不可言语过激,避免处理过程中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四、重视家庭教育,陪伴青少年成长每一步

青少年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对其人格塑造、三观形成至关重要。家庭教育的本质应是生活教育,家长在生活中应给予孩子陪伴的时间,及时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的需求和内心世界,注意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和换位思考的思维,塑造孩子积极乐观、活泼开朗的性格。

五、注重言传身教,发挥榜样的作用和力量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树立良好的家风和榜样。一方面要做到不在孩子面前争吵、抱怨、说脏话、动粗打人,要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另一方面要杜绝过度溺爱,家长的过度溺爱容易使孩子养成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耐挫能力差,滋生任性骄横的不良心理,容易成为欺凌行为的实施者。

六、培养优秀品德,督促青少年养成良好习惯

一方面要教育孩子友爱互助、团结同学,鼓励孩子积极主动地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教育孩子不参与打架斗殴,不讲所谓的“哥们儿义气”,避免孩子与社会闲散人员和不良少年接触,在受到威胁和恐吓时要及时求助家长、老师或及时报警。

七、认真细致观察,正确处理欺凌事件

家长要观察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异常情况,在发现孩子出现异常伤口、无故旷课迟到、钱财需求变大、长时间的情绪和行为异常等情况时,要克制情绪、保持冷静,给予孩子陪伴的时间,鼓励孩子倾诉,让孩子拥有安全感。同时要及时与学校沟通,注意收集、保留相关证据,必要时选择报警,如果发现孩子因遭受校园欺凌而出现自闭、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时,应及时向家庭教育指导师或心理专家求助。

家长朋友们,校园欺凌综合治理事关亿万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把校园建设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乌兰察布市妇女联合会

2024年3月20日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