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文化
喜报丨乌兰察布检察机关1件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区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24-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内蒙古检察机关2023年度暨“为民办实事”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集宁区检察院、察右前旗检察院协作办理的督促整治污水外泄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两地检察院针对案件整改涉及跨区划、跨部门的特点,借助开展全区生态保护三大协作统一行动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模式的制度优势,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召开磋商座谈等灵活的形式,以个案整改推动跨区划、跨部门间协作保护机制的建立,为水生态环境的长效合力保护建立起了制度保障,办案成效明显,达到了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的最佳司法状态。





典型案例是法治建设的深刻印迹。2024年,全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持续树牢“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理念,立足检察公益诉讼重在突出“精准性”“规范性”的要求,紧跟案例培育的“风向标”,捕捉典型案例“闪光点”,以“逢旗必夺、创优争先”的奋斗精神与拼搏姿态,推动案件质效和典型案例培育双提升。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民检察院、察哈尔右翼前旗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污水外泄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生态环境保护 区域协作


【要旨】


针对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在线索移送、调查取证、问题解决等多环节相互协作、互相支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基本案情】


小东滩污水处理厂位于察右前旗平地泉镇东侧,由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集宁区住建局)管理。2023年3月下旬,乌兰察布市连降雨雪,污水收集管网水量加大,致使小东滩污水处理厂外围北侧污水管网坍塌,污水外泄污染环境。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3年3月28日,察哈尔右翼前旗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察右前旗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该线索。因小东滩污水处理厂属于集宁区住建局管理,察右前旗检察院向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集宁区检察院)移送线索。经取样检测,污水总磷、氨氮、COD超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九条第三款及《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五条第二款“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的监督管理工作”的规定,集宁区住建局对所辖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工作负有监督管理职责。2023年3月30日,集宁区检察院对集宁区住建局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2023年3月31日,集宁区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第七十五条和《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向集宁区住建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阻止污水溢流,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加强日常巡查、维修和养护,保障设施安全运行。


因小东滩污水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需向察右前旗赛罕污水处理厂分流处理,集宁区检察院、察右前旗检察院与两地河长办、住建、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举行磋商会,就污水分流处理和外溢整治达成一致意见。



2023年5月18日,集宁区住建局对检察建议作出书面回复。该局及时对破损管网进行抢修;通过签订有偿处理协议,将超出小东滩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的污水分流到下游赛罕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印发《集宁区污水处理运行考核细则》,强化对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加快小东滩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扩建完成后该厂污水处理规模达到3万吨/日,将彻底解决因处理能力不足引发的污水外溢问题。


2023年7月28日、8月10日,集宁区检察院对该案整改情况“回头看”。企业整改后再无出现污水溢流情况,扩建工程正在施工,阶段性成效明显。


【典型意义】


跨区域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首先是跨区域公益诉讼线索发现和移送。检察机关履职过程中发现案件线索属于其他检察机关管辖的,应及时移送。在办案特别是问题解决过程中,相邻检察机关可以立足各自职能,通过区域协同和部门协作共同发力,携手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