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文化
法律是有温度的:检察人的《第二十条》观后感(一)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

这些热搜“金句”都来自
近期上映的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聚焦“正当防卫”议题
讲述了以韩明、吕玲玲为代表的检察官
坚决维护公平正义
还正当防卫者以清白的故事

当检察官观影《第二十条》
从影片观众到现实“主角”
TA们也有很多话想说……




张瑞 四子王旗检察院


在真实的社会当中,第二十条的法律真谛能否真正得以体现,考验着司法人员特别是检察人员。是否能顶住压力?如何准确认定事实和证据?在办理案件时我们的法律认知、法律素养和担当精神,决定着案件的走向。真实案件远比电影中的更加复杂,我们只有像韩明、吕玲玲那样,本着最质朴的情怀,本着对国家、社会、人民负责的态度,本着对法律的信仰和执着,竭尽全力还原事实真相,才能让人民大众对法律有更深刻的认知:我们国家有这样的法律在保护着大家。人民群众才可以放心放手去做正义的事,无论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合法权益,还是见义勇为。唯有如此,才能做到“法不向不法让步”,才能建立起公平正义的良好社会秩序。

李琼芳 乌兰察布市检察院

法度与温度:见义勇为与正当防卫的碰撞,是道德与法治的摩擦,也是法度与温度的权衡。法律的硬伤不是法律本身的刻板与僵硬,是手握法律利器的执法人诠释法律的刻板与僵硬。我们成为法律捍卫者的那一天,骄傲的宣誓我们是人民检察官,我们以维护法律尊严为己任,以行使法律监督权为使命,我们似乎有一刻忘掉我们也是一个普通公民,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也可能是我们自己的人生。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因此我们作为法律人,要掌握法度,也需体现温度,做法律的捍卫者,惩罚犯罪,让老百姓知法守法,也要做公平正义的使者,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认可法律,维护法律。

白晨杨 乌兰察布市检察院

当银幕上呈现的是你所从事的职业,镜头下聚焦的是你所经历的日常,一帧帧光影之中不仅刻画着法治进步长河里起伏的波涛,而且描绘着现实社会生活里真切的善恶。

我们大多数人其实都是褪去艺术形象化的韩明,从青年时的棱角分明到中年时的圆滑处世,逐步融入社会的过程中一直保有的是让生活美好、让家人幸福的简单愿望。但在匆匆忙忙地前行中,你我好像从未静下心思考过自身职业真正所需要坚守的价值所在。“如果法律没错,那么是谁错了?”,或许这个问题抛出来,我们大多数法律人都会一时语塞。我想这不单单是执法司法者解释法律、运用法律的专业层面问题,更多的是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否始终做到保持纯粹、秉持良善的人性层面问题。

韩明在听证会行将结束时的慷慨陈词,其实是解读公平正义最好的自白,公平正义从来都不是法条文字的刻板引用,也不是案卷证据的简单罗列,是的,它不是冰冷的逻辑,而是对一个个有温度的人生的共情。希望我们都能将内心的纯真保持下去,不论岁月沧桑,都能坚定地勇敢地说出心中的对与错......

我们将把一个怎样的世界交给孩子,这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心有阳光,我们的子女就无畏乌云。


李鸿赞 察右前旗检察院

法律不是冰冷的法条,检察官更不是机械的办案机器,电影中一个个案例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许。公平正义, 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更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公平正义的朴素含义包含着最基本的惩恶扬善、是非分明。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旗帜鲜明保护正当防卫者和见义勇为人的合法权益,惩恶扬善,弘扬社会正气。


侯志伟 察右前旗检察院

影片故事真实,案例都是有原型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为韩雨辰、郝秀萍、张贵生的命运揪心,结果是可喜的,虽然有遗憾,但正义得到伸张。电影中的三个案例,作为观众,好人坏人是容易判断的,但证据的不完善,社会舆论压力,既往判例,以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惰性都考验着办案检察官。检察官吕玲玲本着"缺少重要证据,不易从快处理”原则,积极寻找证据,为案件的正确定性争取了时间并完善了证据,体现了检察官的尽职尽责精神。检察官韩明经历过一系列的事件,重新唤醒了那颗心存正义的心,案件公开听证,让人民重新唤醒了心底的正义,最终克服困难,正确适用法律,伸张正义。回过头看看我们这几年的检察履职,我们检察官确实也是这么做的,“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