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文化
立足检察职能 注重机制建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集宁区检察院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集宁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深化政治引领,转变司法理念,

当好企业“引航者”

刑事检察,助力企业守法经营。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过程中,通过书面审查、入企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涉案企业依法进行合规考察,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面意见。检察人员以及特邀检察官助理一对一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和税务相关知识助企纾困,利用“企业合规+”模式,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合法化保驾护航。

民事行政检察,维护企业健康发展。积极与辖区企业合作搭建检企互动平台,主动邀请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及时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和营商环境的现状。做到精准监督,帮助市场主体及经营者解危纾困。深入开展“向法而行,典亮企业”《民法典》宣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公共利益和市场主体“双保护”,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强执法管理。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进行“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落实生效。同时办案人员深入涉案企业开展释法说理、法律宣传,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实现双赢的办案效果。



强化制度保障,能动履职,

当好企业的“支持者”

集宁区检察院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由检察长亲自抓,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制定《集宁区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作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集宁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共同协商,制定了《关于建立集宁区人民检察院和区工商联联系沟通机制的实施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涉企信息互通共享等常态化机制,双方将充分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加强检察院与工商联沟通协作优势,共同促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集宁区检察院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措施》,对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从严从快追诉,最大程度帮助企业挽回损失。突出惩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破坏交通等扰乱复工复产秩序的犯罪等,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企业经营的经济犯罪。

细化工作措施,突出服务效能,

当好企业“护航者”

畅通渠道,高效服务。开设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流转、一次性告知、减少程序梗阻,缩短流转时间,涉企案件进入“快车道”。线上积极扩宽法律服务渠道,充分利用12309检察热线作用,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

上门服务,问企所需。延伸检察服务触角,积极开展“检察官+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零距离对接企业法律需求,开展“菜单式”法律宣讲14次,解答企业及员工法律问题60余条。对接落户的重大产业项目,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了解司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来源】集宁区检察院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