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文化
法律是有温度的:检察人的《第二十条》观后感(二)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

这些热搜“金句”都来自
近期上映的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聚焦“正当防卫”议题
讲述了以韩明、吕玲玲为代表的检察官
坚决维护公平正义
还正当防卫者以清白的故事

当检察官观影《第二十条》
从影片观众到现实“主角”
TA们也有很多话想说……




刘娜 乌兰察布市检察院

当春节档的《第二十条》刷爆朋友圈的时候我是欢喜的,能通过一部影片使大家对正当防卫这一条文熟悉并有所思考,这甚至抵得上多少次的普法活动,对于我们的司法工作开展也十分有益。直到坐在电影院的椅子上,随着剧情潸然泪下时,我才意识到自己之前的想法是单薄的,这部电影带给我们检察人员的,除了感动与欢乐,更多的是沉沉的思考。面对数年来类似的判例、受害方的压力、系统内领导同事的不支持、条线数据考核的压力……,将自己代入影片中的检方:韩明和吕玲玲,如果是我,会怎么办?诉还是不诉?是否还能坚守自己的信仰和原则?我不禁警醒自己,看似冰冷的数据、程序,背后可是多少人的一生啊!作为一名检察人员,不仅要求我们具有扎实的法律知识和严谨的逻辑思维,更要求我们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心。只有认真审查每一个案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才能确保每一个案件都得到公正的处理。

培根曾说,一次犯罪不过污染了水流,而一次不公正的司法却污染了水源。检察官作为法律的执行者,我们的每一次选择都会影响到社会的公正和公平。电影中的第二十条,像是一个隐喻,代表着法律与道德之间的模糊地带。我们检察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不受外界干扰,坚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捍卫法律的权威,维护人民群众对法律最朴素的信赖。


司斌慧 察右前旗检察院

说实话真的没有想到这部电影如此坦诚地向大家展示了检察官的办案过程,电影的开始我居然有种加班的感觉!更没有想到最高检真实的展现了我们在案件中经历犹豫和挣扎。


看完电影的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法律之路,少年时意气风发绝对不向不法低头的自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检察院,坚持为公平正义发声,但在实践的案子中要结合司法惯例是怎么判的,以及舆论导向如何等等的考虑让我在办案过程中增添了很多顾虑,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第二十条》给我们年轻的检察人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在法理情的不断融合中,找到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人民的答案,也在一个又一个的案件中成长为践行公平正义的‘匠人’。

许守俊 察右前旗检察院

司法不仅是为了实现公平正义,更是对社会有引领作用,见义勇为和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侠肝义胆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需要弘扬。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大背景下,影片中的检察官形象如吕玲玲及韩明,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官坚持职业追求、恪守司法良知和提升专业能力的决心,力求在每一个案件中高质效地实现公平正义,达到办案效率,办案效果及办案质量的统一。这不仅是艺术化的表现,更是对现实检察工作的一种期许和鞭策,强调了检察机关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要勇于担当,敢于直面并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法治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

吴颖娇 四子王旗检察院

看着同事们一个个略有红肿的眼睛,我明白电影里的那些嬉笑与沉重、纠结与不忍、质疑与坚定,每一种情绪我们都感同身受。回想去年办理的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电影仿佛就是我们办案过程的再现与还原。如何顶住另一方上访、闹事的压力,从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出发、从法治精神和法治原则出发、从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出发,在充分证据的支撑下正确运用法律条文,实现法律公平正义的初衷。最终我们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依法将嫌疑人的行为认定为正当防卫并作出法定不起诉决定,同时检察官通过多次充分、耐心的释理说法,让受伤的一方对处理结果心服口服,实现了政治、社会、法律相统一的办案效果。


李恩梅 凉城县检察院

观看电影《第二十条》,我愤慨于犯罪团伙刘文经等人的邪恶与残忍,怜悯于被害人王永强、郝秀萍的无奈和无助,还感动于检察官吕玲玲的坚守和执着,敬佩韩明的据理力争、慷慨陈词。作为一名基层的检察官,重任在肩,除了精通法律、业务娴熟,还必须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精神内涵,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只有胸怀正气,心存温暖,不偏不倚,公正无私,才能真正做好法律的守护人,才能将一个更好的世界交到下一代手里。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