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检察文化
聚焦“检护民生”——七部门会签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意见 凝聚合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畅通救济渠道,更好的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3月21日,由四子王旗检察院牵头,四子王旗法院、司法局、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妇联、残联共七部门在四子王旗检察院举行《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签仪式。

会上,七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结合自身职责范围和业务领域,就维护农民工、妇女、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工作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困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支持起诉的帮扶对象、受案范围、职责行使等方面达成共识,最终顺利签订《意见》。

《意见》坚持各司其职、相互协作配合的原则,明确了在支持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过程中,要加强案件线索移送、审查、办理关口,在办案过程中逐步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意见》还明确建立支持起诉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开展工作交流等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有力促进矛盾纠纷源头解决。

《意见》的签订是四子王旗检察院积极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四子王旗检察院将继续依法履行民事检察工作职能,践行“为民司法、为民谋利”的检察宗旨,与各协作单位精诚合作落实《意见》各项内容,自觉把“民之所望”作为“检之所向”,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检察官提醒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经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依法履职后合法权益仍未能得到维护,可以申请支持起诉:
(一)请求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等;
(二)因年老、疾病、缺乏劳动能力等不能独立生活或生活困难,请求给付扶养费、赡养费的;
(三)残疾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或其他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
(四)因遭受人身损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的;
(五)确有支持起诉必要的其他情形。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