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视觉检察
榜样丨拼搏担当践初心 芳华不负检察人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治区检察机关宣讲团走进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我身边的检察模范”主题宣讲会。6位宣讲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学思践悟主题教育、高质量履行检察职责的感人故事。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将陆续对6位宣讲人的故事进行展播。

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白晓敏

“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我奉行的工作态度”。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的白晓敏,自2014年从法院遴选到检察院以来,沿着检察人的初心砥砺前行,参与办理各类案件涉及四大检察业务,从参加自侦专案组打击职务犯罪到挂职交流提升业务素能,从指控重罪案件的公诉人,到深耕公益诉讼的探路人,用青春点亮挚爱的检察事业。下面让我们听听她的故事。

勇挑重担 专案历练的办案担当

我在法院系统一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进入检察系统也践行“办案是检察官的生命线”这一理念,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

从检第一年,我主动请缨参加“北京专案组”,办理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职务犯罪大要案。在“北京专案组”工作的10个月时间里,我“一岗身兼八职”:调证、研判、汇报、抓捕、讯问、值守、后勤、内勤,“文”“武”兼顾,办案路线从祖国的冷极漠河到四川省大凉山,做到了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自此,专案组送我“把家虎”的称号,既是打趣我对案件材料看管严密,更是肯定了我的吃苦耐劳。反贪专案组历练的一年,锻造了我铮铮铁骨般的性格和沉下身子干事的意志。

2017年,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交流学习时,抓住机遇提升素能加钢淬火,我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立志在一年内将自己打磨成精兵干将。办理的赵某叔侄二人涉嫌职务侵占案,涉案金额高达2.79亿,涉及被害群众多达300多户家庭,移送审查起诉卷宗47册;承办的王某、郑某某传播淫秽物品案是呼和浩特市首例通过手机传播淫秽物品被判有罪的案件,通过案例讲解及时向广大网民普法警示,包含此案在内,还有其他3件疑难、新型案件被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媒体报道。参与办理的万某某等人玩忽职守案,光卷宗就有110册,是名副其实的“案卷等身”。

案件无论大小、难易,在一次次认真梳理、缜密分析、虚心请教中,努力将“小案”办成精品,将“大案”办出社会效果,在担当重任中练就办案本领,在攻坚克难时赢得组织信任。

善于突破 用智慧点亮守护明灯

2018年是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也有幸成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同时深感任务艰巨,因为我们是什么样,公益诉讼检察就是什么样。工作中本着把握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之间的关系,积极稳妥的寻求着突破。

兴和县政府怠于履行监管职责导致树木侵入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危害铁路电力安全,这是该院首起提起诉讼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经过多次协商、跟进监督,督促整改,成为首起行政机关在诉讼阶段全面整改后撤案处理的案件,是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鲜活案例。

为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听证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公益诉讼听证工作,协助检察长组织了首场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取得了以公开促整改赢公信的成效,得到自治区检察院的好评,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在办理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环资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时,敏锐发现案件线索拓宽办案领域,办理了首起国有财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同时,积极落实“溯源治理”要求,以个案为“小切口”做好以案督改的“大文章”,组织召开磋商会3次,推动乌审旗水利局和税务局建立协作征税机制细则,消除监管“缝隙”,确保水资源税依法有序征缴。

2022年,推动涉事企业加征水资源税共计1016.76万元,监督行政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活动,依法为水资源税纳税人办理2018年度至2021年度应退税款5609万余元,实现了行政机关和企业共赢,形成“办理一案 治理一片”的社会实效。该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2022年度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黄河流域警示篇五大典型案例”。

2021年10月的一天,某餐馆经理来到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将一面印有“检察公益办实事 为民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我手中,嘴里还不停念叨着“感谢指出饭店的餐具卫生问题,感谢你们协调行政机关给我们一次整改的机会,我们一定全面整改、保证卫生。”通过公益诉讼“法眼”大数据平台,我们发现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多家餐饮服务提供者餐具卫生安全损害公益的案件线索,经调查发现,壹城一味等餐馆存在餐饮具消毒设备未连接电源、部分餐具未按照规定存放在专用保洁设施或场所内的问题,我们依法立案并向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按期整改,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纳检察建议,立即开展“餐饮具洗消专项检查”活动,集中整治餐饮服务消费领域存在的安全问题37处。

办案期间了解到,涉案餐馆因疫情原因经营十分困难,担心被罚款、责令停业整改将面临无法为继的状况,我们及时将此情况反馈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充分考量该餐馆实际情况,且确属初次发现的违法行为,故依据食品安全法,未对其实施罚款、责令停业。规范引导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耐心指导餐饮企业积极整改,体现了检察温度,获得群众认可和好评。

多层次延伸公益诉讼办案效果,组织了首次“公开宣告现场送达社会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书活动”。疫情期间,为了在全市范围内有效防范疾病传染,该院针对全市范围内餐饮具卫生安全监管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依法对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并邀请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公开宣告。上述案件被内蒙古电视台法治专栏专题报道。

2023年以来,检察机关把数字检察工作当做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内蒙古铁路检察机关作为主司公益诉讼的检察机关,积极构建了《涉铁路安全及农膜监管公益诉讼监督模型》。作为一名检察官,全程参与了模型构建,历时三个多月,从30余件案件办结到构建检政企协作机制再到加快推动地方人大出台“农膜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最后到监督模型报送自治区检察院参加决赛。

从办案成果转化为立法建议,到推动构建监督模型,这是我收获最多的一次办案经历,深度运用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不仅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更是对一名检察官业务路径的重塑。回想办案初期,我们一行四人到4旗5县51个乡镇,在铁路沿线、荒凉田地现场踏查、筛查线索、固定证据、检测地膜、询问农民耕种实践。现在的建模团队协力构建起了具有普适性的数字模型并在铁检两级六院广泛适用,与此同时,沈阳铁路运输检察机关的同仁们也专门来学习模型的实际运用。2023年6月27日,我有幸作为汇报人代表参加全区检察机关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并最终获奖。

在公益诉讼监督实践中,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发挥数字赋能检察效能,向赌点、难点挑战,在检察事业的数字化改革中寻找实现自身的追求和价值。

敢啃硬茬 经受检验的办案骨干

在教育整顿期间,我承办了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两起案件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开展卷宗复核、异地调证、法律法规搜集查阅、询问案件承办人、与法院交换意见等工作,每起案件用最短的时间,形成近万字的调查报告,顺利结案。

我坚信只有主动及时将案件办结、办好、办到位,才能经受得住组织和历史的检验。

作为一名检察人员,一位双亲渐老的女儿,一位勤俭持家的媳妇,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确实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也会在多重角色的加持下遇到难解之题,但我从来没有停止“充电”。当孩子说,妈妈我都好久没和你睡觉了,今天我们一家人一起睡好不好。每当这个时候,我就默默的转身走进洗手间给孩子挤牙膏,内心是说不出来的酸楚,妈妈不是三头六臂,但却希望工作干得漂亮;妈妈不是钢铁巨人,但却希望不负韶华;妈妈不仅需要温暖的揽你们入怀,还需要在严峻的时刻铿锵绽放,我也相信所有的孩子都会理解检察官妈妈,任何时候都能做到阳光思维充满正能量,长大了也是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传承人。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具体写照

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我的成长只是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无数身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检察官中的一员,特别是借助主题教育的机会,讲述工作中的点滴来提振工作精神,分享前进中的曲折并锐意进取。而在我的单位、我的部门、我的支部还有无数名把最美好的青春、最辛苦的付出献给司法事业的检察官们。他们一样将满腔的赤城奉献给祖国的检察事业,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作一名让人民群众称赞的优秀检察官。

目前,主题教育已进入全面总结阶段,内蒙古铁路检察机关将持续细化整改落实,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以“抓铁有痕”的精神交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答卷”。

奋力拼搏 临危授命的勇气宝妈

我的两个孩子都曾经陪伴我在岗带训。在参加全区首届律师和公诉人竞赛决赛时,因为恰逢司法改革,比赛时间推迟了三个月,致使我在身怀六甲时参加历时一个月的全区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一面用“负重之躯”在赛场拼搏,一面用专业担当在公诉席奋战。公诉机关是检察机关的“门面担当”,公诉人能力发挥的高低代表着检察机关的形象,竞赛是一个团队,特别是在律师队伍面前,当组织需要你时,无论原因如何,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义不容辞”。

我家老二也在孕期第三个月时陪伴妈妈再一次参加全区未检竞赛,接受挑战只为了心中那份尊崇的集体荣誉。大家也会感慨我的冒险精神,而我只是简单的将比赛当实战,将失败当新起点,在点滴积累中淬炼内功。

七年间,我代表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参加了1次全国铁检、6次全区检察系统业务竞赛,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全区比赛中获得论辩团体三等奖、优秀选手称号,在全区铁检机关大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优秀选手、最佳辩手等称号,因表现良好,曾被授予个人三等功、团体三等功、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荣获自治区级“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曾被自治区直属机关评为“自治区直属机关疫情防控巾帼志愿服务荣誉”、被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

我坚信成绩只是过往的印记,要想更上一层楼,还要功在平时、绵绵用力……

十五年,我从一名法官变身为检察官,从一名重罪公诉人转变为公益诉讼守护人,变的是一线工作岗位,不变的是我对法律的信仰和实现法治的追求,还有我作为检察青年的责任担当。我愿继续奋战在检察一线,书写新时代检察官的芳华与荣光。

【文字】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白晓敏
【视频制作】乌兰察布市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