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视觉检察
榜样丨行温暖事 做暖心人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治区检察机关宣讲团走进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我身边的检察模范”主题宣讲会。6位宣讲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学思践悟主题教育、高质量履行检察职责的感人故事。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将陆续对6位宣讲人的故事进行展播。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 韩冰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的书记员韩冰,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以一名书记员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他的学习、成长的故事。
我毕业后从事过两份工作,第一份是在供热公司当司炉工,第二份就是在咱们检察院做书记员,这两份工作都在服务一线、都要直面群众、都和“暖”字有关。从“司炉工”到“书记员”,从“蓝领技工”到“法律工作者”,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一直以来积极进取、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变过。
天气虽冷,不冷百姓心。
供热公司是民生保障行业,关系着万家温暖。所以供热期间有故障,必须全力抢修。
2013年,我刚步入社会不久,1月中旬,正值寒冬四九,离农历小年仅剩五天。公司主要供热锅炉突然发生重大故障。供暖就是责任,抢修就是命令。公司迅速组成抢修队,党员带着我们一起不惜一切代价,夜以继日地全力开展抢修,饿了周围有什么吃什么,困了躺在地上睡几分钟,醒了接着干,经过六十多个小时的紧急抢修,终于把锅炉修好,恢复供热,寒冬的夜晚又变得温暖。
当时我刚毕业不久,从来没有连续工作那么长时间。也向党员突击队的前辈们表达了自己的不解,为什么不能休息一下或者轮换着抢修,他们告诉我:停炉两个小时,管网中的水温就会下降,六个小时后,用户暖气中的水就和冷水一样了,时间长了还有可能把暖气管冻裂。所以在公司宗旨中才有“温暖千家万户”这么一句话,“温暖千家万户”,在平时是一句承诺,但在故障抢修时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的行动。从那时开始,我明白了,党员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在困难时不畏艰难,该上就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责任。
做一名有温度的书记员,获得认同感
2019年,全区检察机关第一次面向社会招聘书记员,我符合报考条件。有幸通过考录进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这是由“司炉工”到“书记员”转变的开始。
控申部门是检察机关的窗口,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负责接待来信来访的群众。要求控申干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敏锐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要充分保障当事人申诉权,又要避免机械受理案件。刚到第十检察部的时候,我被分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锻炼,在接访大厅直面群众。虽然是一名检察新兵,但是我明白,从穿上检服的那一刻起,代表的就不仅仅是我个人,也不是书记员,代表的是检察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所维护的是群众对于法律和正义的信任。
关于接访,有件事我记忆犹新。
一天下午刚上班的时候,一位大爷颤颤巍巍的走过来说“小伙子,我脑袋里有积液,有时候反应不过来,耽误你点时间我慢慢说。”我说“您不要着急,坐下咱们慢慢聊。”讲了半天,我听明白了,来访人的儿子多年前被害,犯罪分子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来访人对这次的判决没有意见。但来访人了解到,他儿子的加害人曾经因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刑罚,这个判决虽然与来访人无直接利害关系,但是来访人认为原审法院量刑过轻,让犯罪分子过早出狱导致他儿子被杀害。来访人拿着故意伤害案的法律文书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我问来访人为什么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不申诉,而是他过来申诉了,来访人说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认为法院判决没错,所以没申诉。我向大爷释法说理,告知他与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无近亲属关系,并没有对故意伤害案申诉的权利。但是来访人这么多年始终解不开心结,认为是原办案机关判案不公导致他儿子被杀害,这已经成了他的心病。我既是父母的儿子也是女儿的父亲,我理解大爷的丧子之痛,但他的申诉检察机关确实无法受理。于是我将事情告诉了当时负责12309大厅的同志,一起向大爷释法说理,同时开导大爷,相信他儿子的在天之灵也不愿意看到大爷有个这样的晚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接访,大爷逐渐想开了,同意放下此事,直到这时大爷才告诉我们,家里人早就不让他申诉了,他是从家里偷跑出来的,考虑到来访人的身体情况,我们又联系了大爷的家人,通知他们来接大爷回去。信访接待,要使用易于信访人接受的方式沟通,不但要解开信访人的“法结”,更要化解“心结”,案里案外化解矛盾,促使案结事了人和。
控告申诉工作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要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是直接为人民服务的职能部门。控申检察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所以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此对于12309接访来说受理案子是履行职责,但解开法结心结,把矛盾解决在案件之外,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度,实现政通人和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做一名有深度的书记员,增强责任感
在12309大厅短暂但忙碌的工作,是我宝贵的一段经历,接访的几分钟或者几十分钟是在听他讲案子经过,也是掠影式的阅看别人的人生,这种机会是很宝贵的,我也愿意做这份工作。但是光有热情是做不好控申工作的,想要做好必须要有扎实业务基础,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流程都要掌握。如果对业务知识掌握不透彻、法言法语听不懂不会说,就无法向当事人做深入的释法说理工作,更尴尬的是如果接待律师,有可能还会被对方“将军”,时间长了根本没法在控申部门待下去。
看到周边的同事一个接一个的过法考,恰逢单位组织“法考—助考”活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我也正式开始了我的法考之旅。白天忙于工作,晚上辅导孩子功课。基本都是到九点半以后开始学习,持续到凌晨一点左右,最晚的时候凌晨三点半才睡觉。作为一个“大龄考生”,备考时也遇到很多困难,如学习压力大、精力不够、时间不足、课程听不懂,别人一下班就开始学习,我开始学的时候,人家都快睡觉了,所以也想过放弃。但是不学习会直接导致工作也干不好,我明白“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道理,既然选择了检察工作,法考就是绕不过去的坎。白天在工作中检验学习的成效,再将工作中的问题带到学习中去理解,遇到不懂的问题向其他检察人员请教。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所幸运气加持,在2021年一次性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考完后统计我学习时长1400个小时,一共做了2.1万道题。
通过法考,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上得心应手了很多。之前对一个概念只了解表面,没有深入理解。现在可以深想一层,工作时多走一步。书记员的职责远不只是帮助团队记录、装订案卷那么简单,如果我们自身能力够强,就可以在团队办案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协助检察官办理“杨某刑事申诉案”时,被告人杨某与被害人王某系夫妻关系,杨某因赌博欠下巨额债务,王某心灰意冷之下与其离婚,外有债务缠身内有家庭破裂,使杨某思想产生了偏激。一天,他持刀在王某单位门口蹲守,见到王某后持刀割破其脖颈,后割破自己手腕,扬言要同归于尽,所幸被害人王某未被一刀毙命。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未遂对杨某判处刑罚,杨某不服,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认为其只砍了一刀且自己受伤比王某还要严重,为什么要以故意杀人罪未遂而不是中止对其量刑。承办检察官阅卷后认为,杨某虽然主动停止犯罪,但是没有实施有效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行为,故无法认定为犯罪中止,原审法院判决结果正确。我与检察官以视频会见的方式联系杨某,向杨某释法说理,告知其不能构成犯罪中止的理由,同时安抚其积极改造。杨某听明白了,表示会主动接受改造,争取减刑,争取早日出狱开启新的生活。申诉案件的办理并非就案办案,要向申诉人把法律问题“说透”,把专业问题“说清”,让申诉人切实明白法律的公平公正。对于我们来说,办理案子只是一件案子,只是一份工作,但是这件案子却关系到别人的人生。唯有慎之又慎,才能担负得起这份重托。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次群众来访、每一封群众来信、每一个群众来电都承载着化解矛盾纠纷的重托、追求公平正义的渴望,都彰显着对检察机关沉甸甸的信任与期盼,在今后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筑牢理论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将所学所得转化为更优能动履职、高效服务群众的新动能。
在协助检察官办理“王某刑事申诉案”时,被害人王某因琐事与他人发生争吵,被他人持刀刺伤右肺,经鉴定为重伤二级。被告人无力赔偿,王某又无劳动收入,日常生活开销仅依靠其爱人打零工维持,一个正当壮年的男人,本应该是家庭的顶梁柱,但是他的命运却在一瞬间发生改变,放在谁身上都不好承受。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检察官认为该案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让我对接王某进一步了解情况。考虑到王某对司法救助政策不熟悉,我询问了解了王某的收入情况、经济状况、因本案遭受的损失等。同时还到他的家中实地走访,进一步了解王某的家庭生活情况,初步确认王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我向王某宣讲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积极联系当事人所在社区,协助准备申请材料,检察机关经审查决定对王某予以司法救助,并缩短审批时间,使王某尽快拿到救助金进行下一步治疗,帮助他解决燃眉了之急。案件办理完毕后,王某专门来到检察院,将一幅写有“千方百计为民着想,真心实意为民解难”的锦旗送过来。这是我收到的第一面锦旗,我从未想到会有申诉人给书记员送锦旗,并且“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这本是检察机关应做之事,收到这面锦旗后,我感受到了百姓对于检察机关“言必有用,术必有典,名必有实,事必有功”的期盼。司法救助暖民心,纾困解难显真情。对于检察官来说,只是办了一件普通的司法救助案件,但是对于被救助人来说,却帮他们走出了困境,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做一名有高度的书记员,提升使命感
从供热公司到检察机关,工作环境大不相同,但性质却完全一样,那就是都体现了一个“暖”字。供热工作暖身,检察工作暖心。我深知,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破重围,所以我希望通过加入中国共产党来坚固理想信念,让自己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使自己在精神层面得到充实,能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于是毅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疫情时申请做志愿者、向群众做普法宣传、参与机关党委组织的青年夜校,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终于在20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做一名奋进的书记员,不忘归属感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从“司炉工”到“书记员”我经历了一个很大的转变,但是我从未有过“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畅快,只因自己一直在路上,作为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我的工作其实很简单,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协助员额检察官做好各类案件的初步审查和法律文书草拟等工作,并保证办案系统上的数据填录、流程走向准确无误。做好这些工作并不难,难的是天天都做好这些“平凡”的工作,一直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把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投入检察事业之中,而这一份坚持与拼搏只为初心不改,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前行。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始终坚持履职尽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实到控申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始终敢于担当,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控告申诉案件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更优能动履职服务检察工作现代化。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价值,书记员也可以谱写自己的使命担当。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虚心学习,勤于行动,多从实践中汲取经验、经受磨练,使平凡的岗位也有“明星”般的灿烂。作为一名书记员,我会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保持检察干警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国家的期待、人民群众的期待。
【文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 韩冰
【视频制作】乌兰察布市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