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视觉检察
榜样丨我与检察工作的一见钟情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治区检察机关宣讲团走进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我身边的检察模范”主题宣讲会。6位宣讲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学思践悟主题教育、高质量履行检察职责的感人故事。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将陆续对6位宣讲人的故事进行展播。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梁晓蕾


乌兰察布市检察院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梁晓蕾,作为乌兰察布市院的代表跟自治区巡讲团的优秀模范一起来分享检察故事、分享她的成长故事。

缘起于未检

汪曾祺的人间草木里有一段话“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2019年我成为了检察队伍的一分子,在没有正式进入检察机关之前,我曾在一个基层检察院实习。实习期间我所在的基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遭受继父性侵的案件,在询问受害人过程中检察人员的耐心,办案的谨慎都让我深感检察工作的庄严和温情。直至我进入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工作,我协助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同样也是未成年被害人遭受继父性侵的案件。时隔几年,我实习时的记忆历历在目。我一遍遍回忆着当时的情形,在领导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如何制作文书,如何整理证据,从战战兢兢到有模有样地坐在公诉席记录。在被害人母亲哭诉时,我也被代入她的痛苦中,未成年被害人遭受性侵时间长达几年,直至怀孕母亲才发现她的异样,被害人的心灵和身体都遭受了巨大的创伤,我记录的手指变得沉重,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将犯罪嫌疑人罚当其罪。未成年刑事案件的特殊性要求我们不断完善办案机制,将司法的温暖层层传递。庭后办理案件的检察官也向被害人母亲详细了解了被害人的学习生活情况,并表示可以提供心理疏导和救助。后来这起案件在判决之后,我协助承办检察官对该案件提起抗诉,成功从十二年改判到十六年,这一案件的办理让我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句话深深刻在了心里。不论是实习期间还是参加工作以后,检察机关的领导们都是和蔼可亲、殷殷教导的模样,同事们都是积极向上、敢为人先的姿态,他们影响了我,帮助我在工作方面扣上了第一道严谨、勤勉、真诚的扣子,自进入检察机关以来,检察工作带给我的荣誉感、责任感,在工作中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到的工作精神,远比我在工作上付出的更多。他们以检察工作的情怀激发我的工作热情,他们对工作严谨的态度教导我专业和理性。对工作的激情是我的原动力,专业和理性则是完成任务的手段。这份激情和理性,这份责任与情怀让我想努力加入描绘有思想、有深度、有文化的乌兰察布未检画卷工作中。人生如梦,但付出的是真情,工作先爱了我,我怎么会不爱工作。

与未检一同学习

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的东风,带着我这个检察队伍的萌新和新成立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共同踏上了未检学习之路,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指引到未成年人检察白皮书、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强制报告制度、家庭教育促进法,从恢复性司法理念的点滴闪现到未成年人特殊司法理念的建立健全。一份份机制的落地,一部部法律法规的实施,让白纸上平面的未检小人慢慢长出血肉,也让我的工作经历丰满了起来。

强制报告制度实施之初,在高检院和自治区院的指导下,为了促使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我们筹备开展全市九部门强制报告联席会议,从联系各单位到召开会议讲解职责,再到建立机制组织会签文件,督促制度落实对义务主体组织讲解。2022年我参与起草了乌兰察布市情暖童心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方案,也切身实地地在乡村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乡村学校的小女孩向我提出的问题。“老师,我的爸爸妈妈不在家,我受欺负能跟谁说呢?”乡村学校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或者智力存在发育迟缓的未成年人,他们有些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性教育缺乏不知被侵害,有些因为祖父母监护缺少沟通不敢不愿告知被侵害,还有因为监护人存在我不惹人人不惹我的教育误区导致孩子的倾诉被漠视。对于这种情况,多一次巡讲,多一次受邀培训,都是以微光照亮每一个黑暗角落。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明确了监护人对于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义务,也让我们开展的家庭教育工作有了“靠山”。从原来的制发督促监护令被拒绝,“我管自己的孩子要你们检察院操什么心”,到现在的促使监护人“依法带娃”,未检人的辛酸苦楚得到了法律支持。家庭教育促进法不仅对家长提出了监护要求,也是对未检人员的家庭教育专业水平的挑战。除了引进专业人员之外,为了加强对于家庭教育指导的了解,我也自学并考取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在与妇联共同组织的家庭教育宣传活动中,积极为参与群众讲解家庭教育知识。

网络时代,智能设备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检工作也要及时跟上网络节奏,2020年初我们探索建立线上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先后推出了家长课堂、开学季小课堂、两法小课堂、以案释法、动画普法等多个系列线上法治栏目,制作法治微视频20 余部,参与发布普法宣传简报200 余篇,多次被乌兰察布日报、奔腾融媒、检察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转载。我们将线上法治课推送至全市中小学,在法治班会和法治课程上播放并根据本地区实际及学校反映的青少年学习生活问题不断完善内容。线上线下结合普法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我荣获了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市院第七检察部荣获全区三八红旗手称号。成效和荣誉是在与未检共同成长路上的纪念品,而真正给予我能量的是这一路上出现的挫折和问题,也是这一路上指引我前进的领导们,伴我同行的同仁们。

用晨曦与你约定

小朋友,我用晨曦与你约定,平安的长大,迎接希望的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在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了更好地促使两法落地落实,自治区院下发文件鼓励开展中小学生两法知识竞赛,我们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竞赛。从选题到参赛名单,从初试到复试,从校园到礼堂,一场全市130余所学校、2万余名师生参与的声势浩大的头脑风暴开始了。决赛当天,在场的中小学生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抢答器数次被提前按响,家长和老师们不禁都露出笑容,竞赛的抢答规则拦不住参赛小选手渴求表达的眼神和你追我赶的竞赛势头,现场的氛围一度让我深感这场竞赛意义深远。在决出冠军时候,我对获得冠军的小学生表示祝贺,恭喜他拿到了第一名的奖品。他却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觉得奖品是对于我努力参与竞赛的奖励,我真正收获的是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了解,也是多了一份自我保护的底气。小学生的法治修养让我很震惊,这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我们法治教育工作的成效,真正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增强青少年规则意识的指示。

2022年我参与组织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团委、民政等工作人员、师生、家长代表走进未检工作区,不再片面强调法律的权威性,以沙盘实操、双人讲授、趣味问答、参观讲解的创新形式,带领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了解未检工作成效。在检察开放日的提问环节,参与的未成年人都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问题,整个活动的气氛空前高涨,每一个活动环节大家都争抢着参与,更有未成年人在结束离开时恋恋不舍地发问,我们什么时候能再来呢?我笑着对他们说我们定下晨曦之约,在你们成长的每个阶段晨曦未检都会在大家身边帮助未成年人提升法治素养,建立法治思维,赴法之约,以法自护。冰冷的法律文字要转化为炙热的现实行动,需要公民对法治有充分的认识,要让公民遵守与服从法律,也需要公民对法律的理解、信任与参与。这是我们法治教育的起点,也是我们法治教育的归途。

奖励一个新的开始

“你不可能真正了解谁,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陪他走一段。”未成年人犯罪是其自身的悲哀,是家庭的不幸,更是和谐社会之痛。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我们时常接触到迷途的羔羊。他们是一群涉罪的未成年人,有着青春稚气的脸孔,有着年轻未打磨的品行,他们性格各异,或愤世嫉俗、或性格外向、或沉默寡言,他们往往在成长过程中,都遭遇了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等不良环境的影响,内心世界深藏着不为人知的伤痛。一次基层院调研中,承办检察官正在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和亲职教育工作。门外的父亲眉头紧皱,一脸严肃。后面跟着一个紧张的小男孩,小男孩的穿着吸引了我,已经是寒冬季节了,地面也结了一层冰。可眼前这个小男孩穿着单薄的牛仔裤露着脚踝,踩着名牌运动鞋。我问他,你穿的裤子很时尚但是你不冷吗?他突然笑了,之前紧张的情绪缓和了一点。他说有一点冷。就这样他打开了话匣子,我问了问他日常的兴趣爱好,他说喜欢打台球、喜欢唱歌。又说起了他爸爸妈妈做生意没有时间管他,衣服都是父母给钱自己买的。后来父母为了管教他,经常打骂他,不再给他零花钱,让他自己在娱乐场所打工。而他为了跟朋友一起玩耍就动了把娱乐场所的东西卖掉换钱的心思,他有些害怕的问我,我会坐牢吗?我承诺他,如果你足够勇敢面对之前的错误并改正,生活便会奖励你一个新的开始。我们不会再让他的父亲打骂他,而是会让他的父亲和他一起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学习合理的教育方式。在接受了心理测评后,根据案件的情况,对这个小男孩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他又重新回到了校园。在全市晨曦未成年人工作室成立以来,像这样被法治关怀温暖,作出不起诉决定回归校园的未成年人有15名之多,回归社会找到工作的也是数不胜数。

彩色蜡笔

准时送达的惊喜,才不负凛冽寒风中的等待。2019年冬天,在我逐渐适应未检工作之时,我们接到了法治进校园全覆盖的任务,在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当时,我们决定创新帮扶+普法的新形式,开展一场法治扶贫。说干就干,我们联合察右中旗院未检部门计划共同完成察右中旗中小学法治进校园全覆盖,第一站就是察右中旗的乡村学校。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乡村学校,我们计划要去的学校是附近乡村的中心校,多以乡镇为范围,吸纳周边村庄的孩子们来上学。在接连巡讲了两所中心校后,我们大致了解到乡村中心校学生多为低龄留守儿童和低智儿童,又在车上激情洋溢地闲聊着,说着说着天空下起了小雪。原本崎岖不平的乡村道路因下雪更加拖慢了汽车行驶的速度,前方白茫茫的路上一片炊烟升起,走到我们的最后一站。大家下了车走在校园里,雪静静地下着,校园一片白,听不到一点声音。头戴棉帽子的校长搓着手招呼我们进教室,孩子们因寒冷微微发红的脸上挂着怯生生的笑容。我们调试了设备就开始讲课,孩子们的热情很快被调动起来,我们发放了一些小礼品,一个拿到彩色蜡笔的小朋友默默地说着这些蜡笔真好看,其他的小朋友也轻轻摩挲着手中的礼品。看到这一幕,我们一行人都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回来的路上大家都一扫赶路的疲惫,这一场法治温暖与料峭冬寒的对阵,不禁温暖了孩子们也鼓舞了我们。冬天总不会是永远的,严寒一旦开始消退,法治的种子就会破土而出,把法治温暖层层传递。

当我们把目光往返于历史发展的边界,不难发现法律进步的本源,即是关于公平正义、定分止争的温暖传送,迭代更新的机制体制无一不在传承着人本的关切,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所有故事,也都是这样关于预防、矫治和回归的温暖表述。

世界上没有一份工作不辛苦,而我与检察工作的一见钟情,与检察工作的双向奔赴,使我在喜欢的状态里工作,做我自己,做检察人。做薪火相传的接力,做与时俱进的探索,做脚踏实地的奋斗。


【文字】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梁晓蕾
【视频制作】乌兰察布市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