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以案说法
小木业公司迎来了转机
时间:2022-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木业公司经营艰难
申请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
实现合规经营后困难仍不少
检察机关充分释放司法善意
为其“松绑”
……

“在这家小木业公司经营最艰难的时候,检察院充分释放司法善意,为合规整改到位的涉案企业‘松绑’,让小企业有了喘息的机会。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宽容,积极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让我感受到了嘉兴乃至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给检察机关点赞。”8月26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举行的一场企业合规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专门从北京赶来的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李佳峰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听证,并以听证员身份发表意见。

“这下我们可以活下去了!接下来我们要更好地依法经营,否则对不起检察机关的良苦用心。”涉案的嘉兴市南湖区某木业公司老板王某说。




启动合规考察




这家木业公司成立于2019年,刚开始经营得还不错,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济效益走低。为节约成本,2020年,经人介绍,王某让其他木材加工厂为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向税务机关申报抵扣当年税款,涉及税额30余万元。2021年11月19日,公安机关对该公司立案侦查。案发后,王某主动到案说明情况,并补缴了相应税款和滞纳金。

“2004年,我和妻子到嘉兴打拼,一路走来,由‘夫妻店’发展到现在的一个小公司,正常经营时公司年营业额可达到2000多万元,员工最多时有20多人,如今因为涉案,公司运转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员工也基本流失。”公司的现状让王某既后悔又焦虑。今年5月,案件被移送至南湖区检察院后,他主动向检察机关申请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

该院检察长柏屹颖带队实地入企调查和向企业属地政府调查,基本掌握了木业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日常表现。该院认为,企业合规具有可行性,决定在案件审查起诉期间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考察,由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下称“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进行监督和考察,并设置3个月的考察期,时间为6月27日至9月26日。

考虑到木业公司规模小、合规建设能力弱等因素,该院在与第三方组织充分沟通和论证的基础上,直接指导涉案企业制订合规计划,为涉案企业量身定制财务税收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专项整改方案。



实现合规经营但困难仍不少




整改过程中,该院会同第三方组织每月与涉案企业及王某座谈,每半个月对涉案企业进行查看账目和实地走访检查,检查公司合规建设情况。

按照要求,涉案企业制定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内部制度,尤其在财务管理方面,明确记账人员与审批人员、经办人员的职责权限,明确经费支出的范围和开支标准,并进行已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自查。

在检察院和第三方组织的指导下,涉案企业开展了内部合规体系建设、更换代理记账公司、企业合规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环境整治、财务税务法规培训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已实现合规经营。

不过,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再度让王某心急如焚:“六七月份,我跑了好几家银行想贷款,银行都因为我们公司在刑事诉讼过程中不给审批,因为没有资金,公司错过了好几单生意。”为摆脱困境,王某只能通过民间高息借贷筹备货物,融资压力很大。为此,王某向检察院申请缩短合规考察期,希望能让企业经营早日走上正轨。



双“利好”助企业活下来




为切实助企纾困,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收到王某的申请后,南湖区检察院在第三方组织出具合规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决定就缩短考察期限和拟对涉案企业及王某作不起诉处理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行业协会专家等担任听证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我们这个行业的业务渠道是有时间限制的,合作方打几次电话,如果你没钱做不了他就会找别人,你的这条生意渠道就断掉了,损失很大。”在8月26日的听证会上,行业专家李佳峰对木材经营行业的特点深有感触。

经过专业询问和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缩短对涉案企业的合规考察期限和检察机关的不起诉意见。当天下午,该院决定缩短涉案企业合规考察期限一个月,并对涉案企业和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为保障合规整改效果,检察机关与第三方组织仍将继续跟进监督企业合规运营情况。

“这次教训很深刻,合规我一定要做下去,好好把企业经营下去。”有了合规考察期的缩短和不起诉决定的双“利好”,木业公司恢复了申请贷款的资格,争取到了生存和发展机会,轻装上阵的王某激动地说。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