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筑起一道阻止毒品流入内地的“保山屏障”
时间:2022-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37件,是云南省保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2016年以来办理的毒品犯罪案件起诉数。这些案件涉及的毒品数量若以吨计量,有12.37吨。仅万克以上的特大毒品犯罪案就达192件。

2021年开始,一场名为“滇西禁毒检察利剑”的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在保山市检察院启动。在品牌创建过程中,保山市检察院办理的涉毒案件无一起无罪判决,无一起撤回起诉,无一起超期羁押。今年9月,“滇西禁毒检察利剑”获评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战斗在反毒禁毒最前线的毒品检察部

“在我院办理的刑事案件中,涉毒案件数量高居榜首。”保山市检察院分管毒品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申有春介绍,该院每年提起的公诉案件中,涉毒案件最多时约占八成,这与保山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

保山市地处滇西,是中国陆路连接缅甸与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国境线长170公里,距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地区仅120公里。特殊的区位,使保山成为云南省乃至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承担着堵截毒品渗透内流和治理本地毒品危害的双重责任。

“我们处在反毒禁毒的最前线,守好保山门户,对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有重要意义。”保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建伟说。

“全国检察体制改革期间,云南省检察院结合地处边疆的特点,在全国率先成立毒品检察部,专门负责禁毒检察工作。保山市检察院也成立了毒品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申有春介绍说,该院工作年限较长的检察官几乎都办理过毒品犯罪案件。他回忆说:“司法体制改革前,新入职干警都被安排到业务部门锻炼,而我院公诉部门办理的案件主要就是涉毒案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院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比如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李蕻娟。”

2022年2月,保山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讨论一起毒品犯罪案件。

如何把毒品检察工作做强做优?保山市检察院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把检察业务和检察文化融为一体,“滇西禁毒检察利剑”文化品牌应运而生。

在文化品牌创建过程中,该院围绕办案专业化水平有效提高、毒品犯罪检察业务有效提升、队伍综合能力素质有效增强、办案团队整体形象有效彰显四项标准,着力推动毒品检察工作向精品方向发展。

察微析疑及时纠正漏捕漏诉漏罪情形

打造优秀文化品牌,离不开精品案件的办理。保山市检察院毒品检察部察微析疑,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2016年以来,该院毒品检察部共纠正漏捕25人、漏诉43人、漏罪案件109件。

该院办理的柴某等人走私、运输毒品案,是一起重特大毒品犯罪,涉案毒品数量达128.9千克。然而,该案主犯李某并未被移送审查起诉。毒品检察部检察官调查发现,李某在逃跑时摔伤致腰椎骨折,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鉴于案情重大,办案检察官审查李某就医资料发现,其手术治疗恢复后已出院,遂要求公安机关抓捕李某移送审查起诉。

毒品检察部还成功监督法院改判了蒋某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蒋某及刘某(在逃)驾驶摩托车将两袋毒品运至怒江边,交由事先通谋好的董某甲及董某乙(另案处理)用竹筏偷运过江,藏匿于董某甲家中。后公安机关将蒋某、董某甲抓获,并在董某甲家中查获海洛因147块(51.5千克)、甲基苯丙胺4包(3.4千克),在蒋某家中查获军用手枪一支、手枪子弹11发、步枪子弹46发。

一审法院审理后以蒋某、董某甲有认罪悔罪表现,判处2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保山市检察院认为,蒋某、董某甲贩卖、运输毒品数量特别巨大,系家族式贩毒团伙,具有较大的主观恶性和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且被告人为毒品犯罪的再犯,是法定从重处罚情节,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明显不当,遂提起抗诉。经云南省高级法院审理后发回重审,法院最终撤销原判,改判蒋某、董某甲死刑。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优秀诉讼监督案件”。

创造零投诉零记录零错误的佳绩

保山市检察院毒品检察部现有干警6名,其中员额检察官3名。毒品检察部的干警始终保持着公众评议“零投诉”、违纪违法“零记录”、执法监督“零错误”的纪录,赢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佳绩。

杨荣军已从检29年,被同事们称作“老黄牛”。他始终把办好案件当作最大的幸福,尽管2017年8月就查出患有心脏病,但他仍然坚守在办案任务最重的毒品检察部。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时,犯罪嫌疑人卢某、蔡某被移送审查起诉时均作无罪辩解,经过杨荣军耐心释法说理,卢某、蔡某明白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后主动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提起公诉后,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卢某、蔡某有期徒刑十五年,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李蕻娟是保山市检察院的明星检察官。2016年以来,她共承办案件300余件,均为有罪判决,无一起超期办案。其中,她承办的唐某等6人运输毒品案最为突出。2021年1月至5月,在云南省保山市边境检查站、四川省南江县元潭服务区等处,查获唐某等人运输海洛因360余公斤,这是保山市检察院历年来办理的传统毒品数量最大的一起案件。李蕻娟带领办案团队,通过引导公安机关侦查、补强证据,调取毒品交接地周边视频监控和行车轨迹,查清唐某涉嫌的每一起犯罪,同时追诉漏罪,法院判决确认了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分别判处唐某等6人死刑、无期徒刑。

“李蕻娟、杨荣军……只是禁毒检察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保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杨玉奇表示,该院将持续深化检察文化品牌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强化品牌社会意义,引领云南边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检察日报 刘呈军)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