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一次意外操作发现系统漏洞,他凭空生成倒卖停车券近2000张|今晚九点半
时间:2023-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次意外操作

姜某发现了停车券的系统漏洞

两年间

他在这条“生财之道”上

越陷越深

……


利用写字楼停车系统漏洞,姜某在两年时间内凭空生成近2000张停车券倒卖,给某置业公司造成高额经济损失……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为涉案企业经营管理开出“药方”,推动企业堵漏建制。

  

利用漏洞生成停车券售卖


5月,上海虹口某写字楼商场的置业公司在盘点公司内部员工违规使用停车券时发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写字楼内某酒店竟然凭空对外发放了数千张免费停车券,远超出正常宴会活动发放的停车券数量,排查后发现有人在偷偷自主生成大量停车券。

  

公司报警后,警方经侦查迅速锁定了摄影师姜某。6月7日,姜某到案后交代,2021年上半年他曾在该写字楼内某酒店参加一次拍摄活动,活动方给摄影师们发放了12小时的免费停车券,停车券的使用方法是车主自行扫码进入系统网页,录入车牌信息后兑换停车时长。姜某因为操作失误意外又获取了一张免费停车券,于是他回家“苦心钻研”,竟然找到了获取停车券的系统漏洞,而这个漏洞竟能凭空生成停车券。

  

这一发现让姜某兴奋不已,他认为自己不仅找到了免费获取停车券的捷径,更是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于是他开始在某二手网络平台以每天40元的价格帮人代“兑”停车券,后来又“研发”出6小时、12小时不等时长的停车券,并标上远低于标准停车费的价格售卖,而这一卖就卖了两年多。从2021年5月至2023年6月,姜某在该平台通过售卖停车券非法牟利18万余元。

  

姜某透露,为了炫耀,他还将该方法“传授”给了一位朋友。顺着姜某提供的信息,警方很快抓获了以同样方法获取停车券的施某,同时发现姜某曾经的“客户”张某也发现了这个漏洞并采用同样手法套取停车券。

  

据调查,施某、张某都在该写字楼附近上班或生活,为了节省开销,他们使用这种方式“薅”羊毛、“蹭”停车。至案发,二人共计偷逃停车费近4万元。

  

帮助企业追赃挽损


7月21日,案件被移送到虹口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发现,该置业公司停车系统确实存在技术破绽,导致姜某等人利用漏洞生成停车券,并给公司带来经济损失。检察官认为,在办理案件的同时,还应督促姜某等人积极退赔,为企业挽回损失,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企业堵漏整改。


办案检察官走访某置业公司


为此,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了该置业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会积极配合促成刑事和解,但该公司核算出的损失数额与姜某出售获利相去甚远,而姜某对该公司提出的退赔数额又面露难色。

  

检察官随即将线索移送控申部门,启动检调对接机制,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案外“背靠背”调解+检察官案中“一对一”释法说理,使得姜某与置业公司达成赔付合意,促成双方刑事和解。张某和施某也分别退赔了置业公司的经济损失,取得对方谅解。

  

经审查,检察官认为,姜某等人通过猜配的方式获取该置业公司停车券,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应以盗窃罪认定其行为。在随后该院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对双方达成的刑事和解表示认可,同意检察机关对张某、施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8月24日,虹口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姜某提起公诉,并提出了宽缓的量刑建议。8月25日,该院对张某、施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9月26日,姜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万元。

  

检察建议堵漏洞


案件已办完,但该院帮助企业堵漏建制的脚步仍在继续。8月25日,承办检察官来到某置业公司召开不起诉公开宣告会,张某、施某向该公司公开道歉,检察官对张某、施某进行了训诫,为该公司员工敲响警钟。

  

该院结合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置业公司制发了检察建议,针对公司管理情况提出尽快升级停车系统、堵住漏洞的建议,针对置业公司在案件中表现出的面对突发事件沟通不顺畅、跟进不及时等问题,建议企业进一步提升纠纷处置能力。

  

置业公司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8月31日,该院收到置业公司回复函,该公司表示系统安全漏洞已被修复,检察机关对经营管理的意见公司将逐一落实到工作中,并表示将继续本着以顾客为本的信念,妥善处理各方关系,加快问题解决,体现企业管理高效性,努力树立有担当、有使命、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

  

检察官表示,检察机关办案不仅在治罪,更注重以监督推动治理,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