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好心帮离职员工讨薪?原来是敲诈企业的惯犯
时间:2023-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出狱后

他开始从事法律咨询等工作

化身“职业举报人”

哄骗职工能够帮助其获得额外补偿

再通过恶意举报的方式

牟取个人非法利益

先后敲诈勒索多家企业

……


得知曲某某帮自己成功要回了被拖欠的2万元工资,某企业的离职员工姗姗(化名)带上几瓶酒向曲某某登门致谢,却不知自己早已成为对方敲诈勒索的“棋子”。经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敲诈勒索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诈骗罪判处曲某某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曲某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近日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离职员工成了

敲诈企业的“棋子”


姗姗曾就职于平度市一家橡胶企业,2020年8月因故离职,但仍有2万元工资未领取。了解到曲某某对法律颇为熟悉后,姗姗便全权委托他帮助自己索要工资。姗姗支付了代理费5000元后,曲某某便通过律师帮她提起了劳动仲裁。


与此同时,曲某某还告诉姗姗,可以通过举报的方式要回工资。在曲某某的授意下,姗姗多次打电话举报该企业污染环境,并要求企业负责人与曲某某联系。经环保部门调查,该企业并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但高频次的检查已经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为此,该企业负责人找到曲某某,但曲某某以不满足要求就继续举报为由,让对方支付12万元现金。无奈之下,该企业负责人只得答应了曲某某的要求。拿到钱后,曲某某向姗姗以及仲裁庭隐瞒了上述事实,并要求该企业继续配合进行仲裁程序。2020年12月,仲裁庭裁决该企业向姗姗支付工资2万元。但在企业实际并未支付的情况下,姗姗依然收到了被拖欠的2万元“工资”。


介入他人劳动纠纷

“浑水摸鱼”


2020年11月,公安机关接到姗姗曾就职的企业报案,称被曲某某敲诈勒索。公安机关侦查后还发现了另外几家曾被曲某某敲诈勒索的企业。


在侦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曲某某反侦查意识极强,犯罪手段隐蔽,故能证明其犯罪事实的直接证据较少,给公安机关的取证带来一定困难。


应公安机关邀请,平度市检察院依法介入。该院经过全面分析证据情况,并通过为数不多的微信聊天记录内容及手机保存的照片、视频等材料厘清了犯罪过程,随后引导公安机关调整侦查方向,从为姗姗代理案件的律师入手寻找到突破口。最终,该律师承认了支付给姗姗的2万元“工资”实际上是曲某某给的。


经查,曲某某曾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出狱后,他开始从事法律咨询等工作。2019年以来,他化身“职业举报人”,在企业与职工已经就工伤、离职等劳动纠纷达成协议或进入诉讼程序的情况下,主动插手,以帮助获得额外补偿为由哄骗职工,再通过恶意举报的方式牟取个人非法利益,先后敲诈勒索当地多家企业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当地营商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


深挖细查

发现更多犯罪事实


2021年10月15日,平度市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对曲某某批准逮捕,并建议侦查机关对曲某某是否涉嫌其他犯罪进行全面侦查。经查,曲某某自2008年开始在村中承包鱼塘,多年来未经审批不断扩大鱼塘面积,并在耕地上修建道路、开办农家乐,非法占用耕地十余亩,已经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此外,侦查机关发现曲某某还涉嫌另一起诈骗犯罪。


查明案件事实后,公安机关于2021年12月15日将曲某某移送至平度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审查后于2022年1月14日将该案退回补充侦查。针对曲某某拒不认罪、涉案企业担心经营受影响、证人害怕遭到打击报复等情况,办案检察官先后多次与公安机关会商补充侦查方向,并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工作,从证据组合的角度还原犯罪事实,深挖细查被告人、被害人、证人等言词证据中的“细枝末节”,以此强化言词证据的证明效力。同时,该院还引导侦查机关通过技术手段固定涉案人员在案发时间前后的通话情况、车辆行驶轨迹、转账记录等,层层梳理证据,准确把握犯罪事实。同年2月14日,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完毕后再次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


平度市检察院审查后,认定曲某某涉嫌诈骗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敲诈勒索罪的犯罪行为共6起。2022年3月,平度市检察院对曲某某提起公诉。因疫情原因,法院于2022年3月24日裁定中止审理,今年2月1日恢复审理。今年5月,法院作出上述一审判决,曲某某提出上诉。近日,二审法院审理后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