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依法行政和检察监督协同发力,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近日卓资县检察院与卓资县8个乡镇政府召开“府检联动”工作推进会,联合签署《“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积极构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新型府检关系,合力服务保障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全新载体。


《意见》着眼于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抓好行政执法权下沉基层的契机,创建“行政检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新工作模式。

《意见》由总体要求、主要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并确定三项机制,一是建立府检联动会议机制,通过每年召开的府检联席会议,通报会商府检联动工作情况,分析研究重大行政争议、法律法规统一适用等重大事项,确定年度重点工作清单。二是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设立府检联动办公室,就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履职过程中需要协调配合的具体问题、具体案件召开通报会、协调会、座谈会,形成府检合力常态化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化、案件移送程序规范化。结合“数字检察”建设,探索建立府检联动大数据应用平台。




检察机关通过与各乡镇政府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旨在发挥检察机关与乡镇政府各自职能优势,聚焦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共同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方面,将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职能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辐射到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在今后开展执法监督工作中有章可循,助力政府解决综合行政执法难题,规范行政执法权,以融入式监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下一步,卓资县检察院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落实该机制,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以办案中的“我管”促进各乡镇政府“都管”凝聚司法执法合力。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