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比分

图片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信息公开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视觉检察
当前位置:365体育比分>>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一辆载货卡车撞毁3辆高档轿车,原来是走私的遇上抢劫的
时间:2024-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辆载货卡车旁
3辆高档轿车被撞得面目全非
一方报警称自己的货物遭到抢劫
他和车队为保护货物
不得已选择撞车
抢劫团伙被捉拿归案
运输的货物
也引起了警方注意
……

2023年4月27日凌晨2点,在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某镇政府门口,一辆载货卡车旁,3辆高档轿车被撞得面目全非,一方报警称自己的货物遭到抢劫,他和车队为保护货物不得已选择撞车。抢劫团伙被捉拿归案,同时唐某运输的货物也引起了警方注意。由此,一起走私境外疫区冷冻肉案和一起抢劫冻肉“黑货”案浮出水面。


经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24年1月17日,法院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对唐某等人依法作出判决。3月25日,最后落网的抢劫团伙成员朱某以犯抢劫罪被法院判刑。


走私过程中遭遇抢劫


2021年,32岁的唐某认识了“大佬”杰某,杰某告诉他,为境外走私冻肉提供运输和安保服务,可以赚取高额运输费,一车货一趟可赚3万元,唐某听后有些心动。


2023年2月,唐某决定尝试大干一场,他找来亲友小胖、大川和阿胜,通过某货运App先后招募了吴某等9名货车司机,组建起一支14人的安保团队,为运输冻肉的大货车保驾护航。由于需要运输的冻肉是违禁品,按照行规,承运冻肉需事先缴纳高额保证金,唐某等人筹集了152万元,用于支付保证金和团队开销。


一切准备妥当后,4月初,唐某等来了第一笔订单。支付完100万元保证金后,4月22日凌晨,唐某带领团队在福建省福州市一处荒无人烟的滩涂上接到3车货,随即连夜运往河南省洛阳市。


运输过程中,唐某团队的5辆轿车将3辆大货车夹在中间,分别负责前方开道和后方跟车保护。途中,唐某等人发现有几辆轿车一直沿路尾随,疑似图谋不轨。果不其然,车队行驶至江西境内时,一辆货车被几辆轿车逼停,连货带车被人劫走。按照保证金约定,这一趟唐某等人直接亏损20万元。



出师不利的唐某不甘心失败,他与杰某联系,杰某表示很快会到一批新货,还有机会回本。唐某动员大家再试一把,将剩余的两车货平安送达后立马折返。4月25日,唐某等人在福建省霞浦县再次接到6车货,2车运往广东,4车运往河南。


考虑到上次被劫可能是货车司机里出了内鬼,这次唐某在出发前就没收了货车司机的手机。没想到,整个运输过程依旧出现问题。先是运往广东方向的一个货车司机故意开慢车掉队,带一车货逃跑。接着在运往河南的途中,唐某所带的车队在安徽芜湖路段再次遭遇抢劫,被抢一车货后,仍被3辆轿车穷追不舍。


唐某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临时决定变道江苏常州朋友处避险,他们将2车货停在朋友家的院内,另一车货停在了当地某镇政府门口。很快,抢劫团伙尾随而至,看守货物的阿胜一怒之下驾车撞向对方。得知消息后唐某选择了报警。

自导自演“黑吃黑”的闹剧


在车祸现场,警方抓获了抢劫团伙的部分成员,并很快将逃跑的薛某缉拿归案。薛某交代,他就是“黑吃黑”,抢劫并出售从境外疫区走私的冻肉,抢到一车能赚40多万元。


原来,2022年11月,薛某在福建认识了货车司机朱某,薛某告诉朱某如果接到运输走私的订单,双方可以里应外合,抢成后获利对半分。想到做成一单能抵自己跑运输半年的收益,朱某十分心动,但又害怕抢劫犯罪,于是他找来同行吴某。


朱某告诉吴某,只需接单后及时告知车队的行程,并在抢劫团伙劫车时尽力配合,事成后可分给吴某8万元。于是,吴某在朱某的指导下,开始留意起货运平台上类似“高栏棉被车”“冻海产品”的货运订单,这类单子不少都涉及走私冻肉。


2023年4月,吴某果真找到此类单子,便主动联系雇主并加入了唐某的团队。随后,吴某在到达霞浦县后将接货地点、货车车牌告诉了朱某。


朱某用吴某提前告知的信息,查到行车路线,并将这一线索转发给薛某。薛某立即喊来7个同伙,驾驶3辆装有假牌照的轿车,于2023年4月26日凌晨开始了追踪之路。


高速路上,薛某使用实时定位小程序追踪到吴某货车的大体位置,朱某作为中间人不断给薛某提供线索。4月27日凌晨,薛某等人尾随唐某车队至江苏常州某镇政府门口,刚要下手就被对方发现并开车撞击,货没抢到反而车毁人被抓。


经查,唐某等人被抢的另外两车货系被其他抢劫团伙劫走,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精准监督依法改变案件定性


警方从货车上累计查获冻肉制品90吨,涉案案值达720万元。经鉴定,涉案冻肉均来自巴西,而巴西是牛海绵状脑病(疯牛病)疫区,牛肉及相关产品禁止入境。2023年9月2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将唐某团伙移送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过程中,唐某等人为走私活动提供运输安保的行为如何定性,成为办案的关键点。为此,该院会同公安机关远赴霞浦县实地勘查装货地点,核实走私货物均来自非设关地。根据相关司法解释,非设关地走私进口未取得国家检验检疫准入证书的冻品,应认定为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


同时,根据刑法第156条规定,与走私犯通谋,为其提供运输、保管或者其他方便的,以走私罪的共犯论处。


2023年11月28日,该院改变公安机关定性,对唐某、杰某等人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提起公诉,同时附带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024年1月17日,法院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判处唐某等人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至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此外,唐某等人还将承担涉案冻肉仓储及无害化处置的相关费用共计18万余元,赔偿给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带来的损失。


经过追捕追诉,该案抢劫团伙最终全部落网。2023年12月6日,薛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2024年3月25日,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8万元。其他犯罪成员分别被处以三年至四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延伸阅


非设关地:根据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规定,设立海关的地点指海关在港口、车站、机场、国界孔道、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等海关监管区设立的卡口,海关在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的卡口,以及海关在海上设立的中途监管站。据此,凡是不在上述地点范围的,均属于非设关地。


法条链接


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第五条 国家禁止下列各物进境:……(二)动植物疫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七条 违反海关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应纳税款、逃避国家有关进出境的禁止性或者限制性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是走私行为:(一)未经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机关批准,从未设立海关的地点运输、携带国家禁止或者限制进出境的货物、物品或者依法应当缴纳税款的货物、物品进出境的;……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23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两优...
·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
·关于对2021年乌兰察布市检察...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公益诉讼
扫黑除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